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国网】干群一心拓新路 矢志不渝谋振兴——记泰顺县严山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15:02:41 作者:董夫猛 字体:

  走过石碇步,置身有“世界最美廊桥”之称的北涧桥,感知数百年前的造桥匠心;徒步“天然生物基因库”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顶白云尖,尽情呼吸负氧离子“爆表”的空气;沐浴富含天然矿物元素的氡泉,拂去都市生活的疲惫……游客探访泰顺的足迹,正是泰顺县近年来点“绿”成金、发力绿色旅游经济的生动印记。地处浙江最南端的泰顺,山水资源得天独厚,廊桥文化独领风骚,这些都是泰顺实现绿色赶超的“有力砝码”。严山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仕阳镇西北部,离仕阳镇5公里,泰顺县35公里。严山村总面积5.7平方公里,林地4617亩,耕地969亩,茶园380亩,果园20亩,最高粮食产量为467吨。全村共1846人,411户,7个大小自然村,是镇内21个村的第三大村。现严山村在外创业人占三分之二(包括带子女读书),人均收入近7000多元,村集体收入目前50多万元,在镇内21个村中排名第十。严山村海拔以村底为准535米,以仙洞尖为准1002米,算是泰顺县南部的高山峰,是登高望远,观光旅游的好景地。

 

  严山村的名称源于两种传说。一是严山村这块风水宝地是从江西省三清山山脉延伸至村结穴三龙口,水尾两山于夜间粘合在一起,挡水成湖。仙人驾着石头船进村游玩。传说村里人家在锅灶洞里藏不起火种,与破石船遗物为证,因此为粘山。二是本村落是严氏祖始,严十三公在严山村定居,开荒造田发展而来。因严山村风水宜人,严十三公在此兴旺发家。有三十六担水桶下溪挑水饮用。现村中有地主爷庙,泥塑严十三公像为证。赋有民谣:“严山粘粘严山,严山粘起严家山,石船亭停石船,石船停过石头船。”又传有夏姓,金姓,项姓也定居过严山,现在都已经失传。明代正德(1505-1521)年间,林姓定居严山大宅,嘉靖(1522-1566)年间,高姓始祖高显崇公定居严山,明末有宋姓定居风门岗,王姓定居旧宅,蓝姓定居大洋坑,清康熙(1622-1722)年间,董姓始祖董应恒公迁居严山,后发展迅速,人口很快增加。现董姓人占全村三分之二以上。李姓,彭姓,梁姓,钟姓较少。

  自然条件方面,高山区因气温比低下村低3-4度,夏天比较凉爽,冬天易受冰冻影响。严山村田地大多分布在岗梁山背上,易发生自然灾害。上岭下以梯田为主,无机械化农业,基本靠人工耕种,运输,大多数农田因野猪破坏损毁也比较严重,因此从事农业的人有所减少,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在种地。手工业与从商者则在增多。

  严山村民自古历代都战天斗地,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发扬勤俭美德,为打造严山名声而努力。曾赢得严山出人才,家财的好名声“严山两面山,文武一大班,曲岩曲一曲,秀才一大桌”,曲岩底还被誉为“书林底”。严山村古代建筑物出奇,村口四面都是人工石块路,有三处石条平桥,一座石拱桥,丁步仔,交通安全畅通;村中设有长途游人驿站,客笺两家,南货店两家以及米面店和九层糕店。村中还建有十字路口处亭廊,有客人住宿,喝茶,乘凉,避雨,充饥等服务中心点,是内地到沿海的交通要道。特别是为古代食盐商人,水产鱼货商人以及农产品商家运货经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村中文化建设也很吸引人。仙洞景观令人叹为观止。此外还有地爷宫,杨府爷宫,泗州佛宫,牛塘佛宫,烧字纸坛,保存安民烽火台两处,土寨(炮台)五座,娱乐木偶戏班,马灯班,吹鼓班,道教法事神坛,习武射箭场,跑马道,举重石锁第习武场所。教育方面有曲岩大书宅,学校,跨世纪的教学大楼。医疗方面有两家医药店,后有镇卫生院严山分院。村里明楼大厝较多,特别是“董家大院”。它位于仕阳镇严山村北侧山中,建于清乾隆年间,院落式建筑,坐东朝西,由门台、正屋构成。门台单间,双落翼式歇山顶,门楣及门框为条石结构。天井平面呈长方形。正屋面阔九开间,两层带腰檐,悬山顶,明间为穿堂敞厅,其余几间地面架空铺设木地板,台基由条石陡板石、阶沿石、三合土地面构成。进深五柱七檩,穿斗式梁架结构。小青瓦屋面,青砖线脊。该民居充分体现了董氏家族聚族而居的建筑风格整个大院古朴端庄,屋面曲线舒缓,屋檐层次丰富,独具一格。2003年1月列为泰顺县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为此需要促进严山村尽快建设“中国传统文化村落”。传承,发扬,推进实施严山村振兴战略如下:

  一、搞好农业生态园建设:皇界猪场,乌岩乌猪场,大洋坑,豆腐紫加工一条龙;五祖山,大岑山观光农业园步行道;抛荒旱地复原开发,经营扩权,作用社管理,保证收入。

  二、筹划严山古廊桥,水库钓鱼池,水库外坝头至龙井坑流水瀑布等新增旅游项目建设,筹建旅游配套项目,民宿,农家乐,花草进庭院,文化礼堂,木偶演出,马灯,道教法事庙会,福宴,古装古物古家具欣赏。

  三、创办严山“爱国教育基地”,1927年“泰顺县苏维埃政府遗址”,抗日战争英烈园,抗日战争兵工厂,抗日爱国人士,抗日老兵纪念馆,1926年泰顺县林秉权,李铭,林启源等早期党员革命活动所办公遗址,三个革命山洞遗址,林氏纪念馆(筹办)。

  四、仙洞尖,月老峰景区美化完善活动,严山地主爷宫,两岸情玄天大帝,特别是省级保护古居民“董家大院”旅游,挖掘,完善,修理,美化。

  五、总体开发地方特色旅游,充分发挥优势,发展严山村“二日”游景区旅游规划,推进严山村五年后的红色旅游,实现严山村传统文化新面貌。

  干群一心拓新路。干部带领群众改善交通环境,使严山村村告别了狭窄的乡村小路,走上路六米五的康庄大道;后来又借助产业优化,组织村民流转土地,引进特色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将严山村打造成了一个农业、生态、休闲一体化的美丽新村。(董夫猛)

    来源:中国网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finance/zh/10637989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