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象棋大师进校园 弘扬象棋文化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9 15:03:00 作者: 王书瑞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书瑞) 5月28日,相约廊桥·2019“华东大峡谷杯”第三届全国象棋棋后赛进入半决赛阶段。在赛事期间,司前畲族镇特邀请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金海英同参与棋后赛的象棋大师唐思楠、吴可欣一同走进司前畲族镇中心小学,为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象棋讲座。

  讲座上,金海英赠送象棋给学生,并向学生们介绍中国象棋文化:它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讲究“和”的精神,兼具民族性,同时象棋变化万千,很难找出两盘一模一样的对局。而学习象棋,对于儿童智力的开发、逻辑思维的训练、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意志品质的提高无疑更具有现实意义。金老师向学生们分享自己对象棋的理解:一是对象棋产生浓厚的兴趣;二是学棋贵在持之以恒的坚持;三是善于总结问题才有进步,复盘总结是提高棋艺水平的重要环节。

  金老师指出,学象棋如同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一招致胜的绝招,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做到扬长避短,扎实基本功,专注研棋,必然能看到棋艺进步。现场,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金老师对四川省九寨沟县四小学生关于象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如“学象棋的好处”“象棋布局怎么做到攻守兼备”等问题。

  据了解,金海英是浙江省象棋女队的主教练,带出过7位国家运动健将,在全国及世界级的多项赛事中都曾获得优异的成绩。此次再次带领学生们到泰顺参加棋后赛,也让金海英对我县的象棋氛围有了更深的感受。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更加了解象棋、爱上象棋、陪伴成长,体会棋道所蕴含的豁达、风雅、机智。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