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季天渊:空谷幽兰自芳菲 40年的非遗坚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4:41:34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季天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40年来一直为我县非遗事业的发扬和传承挥洒汗水,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她及她的木偶世界。

  一间10多平米的木偶陈列室内,有身着红黄丝绒和豹纹相间戏服的孙悟空、手持蒲扇腆着肚子的济公、还有精致盘发纱裙飘飘的祝英台......季天渊正精心挑选着各式各样的木偶,因为第二天,她将奔赴义乌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在浙江非遗生活馆内展示提线木偶。

  出差在外对于季天渊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少则一两天、多则四五天,有时候还会受邀到俄罗斯、瑞士、印度、德国等国家展演展示,季天渊告诉记者,一年下来,自己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外面的。

  除了演出,季天渊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木偶头雕刻及木偶制作上。一个木偶人的完整制作过程,要经过木偶头、手脚雕刻及上彩,身体结构制作与连接,服装制作,线牌头制作及装线等。其中,木偶头是用纹质细腻的香樟木刻制而成,要经过“打粗坯、修细坯、磨光、打底、刷底色、上彩、开相”等工艺流程。一个完整木偶的制作往往需要15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季天渊爱上木偶头雕刻源自父亲的耳濡目染。季天渊的父亲季桂芳曾是木偶头雕刻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除了手把手指导季天渊,季桂芳还找各种机会,拜名师、上专业培训班等,让季天渊日益精进。40年来,季天渊也一直保持着对木偶的热忱。如今,已快步入花甲之年的季天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木偶头雕刻的传承上,到各地开展带徒授艺,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木偶头雕刻艺人。“我现在就是想带动曾经一起演出过的同事走出去,把泰顺的木偶戏宣传出去。”她说,只要她还走得动,拿得动刻刀,就会把非遗传承、非遗弘扬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