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玉塔村:打造特色村寨 带领畲民致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09:55:48 作者:翁青青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翁青青)彭溪镇玉塔村,是全县畲族人口最集中的村,近年来,玉塔村依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大力打造民族村寨,村庄面貌大大改观,畲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近日,玉塔村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这又将为玉塔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走进玉塔畲族村,村口96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这里将拥有20个小车位、3个大巴车位,配套有文化长廊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文化设施,将为景区村庄旅游添砖加瓦。

  据了解,玉塔畲族村,全村559人,其中畲族人口占98%,是全县畲族人口集中的村落,也是革命老区,更是北宋古窑址保护区及氡泉景区自然保护区。村内具有丰富的峡谷旅游资源、茶文化资源、畲族文化资源,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茶乡畲寨。

  2014年开始,玉塔畲族村委托温州设计公司对整村规划和村落农房外立面进行设计,2016年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绘审报批,打造成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村。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AA级旅游村庄、省级卫生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荣誉。

  与此同时,玉塔畬族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当地的实际,完善基础设施、创新乡村经济、提升公共服务和挖掘文化内涵、地方特色,打造“村美、家富、社兴、人和”茶园观光及采摘一体化的美丽畬族村寨,努力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步伐。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制定印发了《泰顺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各类特色村创建资源,重点打造左溪、竹里、北坑、玉塔等7个畲族特色村寨。目前,我县共创成国家级特色村寨2个,省级特色村寨1个,进一步提升了民族乡村的美丽度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幸福感。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