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非遗保护工作结硕果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09:55:50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日前,浙江省推进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创新发展会在温州召开。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2018年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指标数据》,在全省400多个各县(市、区)的评估排位中,我县非遗保护工作名列第四。

  去年以来,温州创新性开展非遗体验基地建设工作,被列入全省文化试点。全市选出22个“以非遗为主体、以社会化运行为主要模式、以产业化经营为主要形态”的非遗体验基地。我县的大丘坪土陶体验基地和泗溪廊桥文化园木偶戏体验基地入选。此外,我县的安能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市非遗体验基地之一,体验内容以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手工制陶技艺为主,由村委会促成村集体以土地折价入股、农户以资金和古民居入股、传承人以制陶技艺入股,这也是我县推进非遗工作发展的创新性举措之一。

  从2003年开展民间传统文化的普查工作,到2006年开展了非遗的普查工作,到目前,我县共有国家级非遗目录6项,省级的15项,市级的102项,县级的15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项。在这个基础上,我县还率全省之先成立了非遗保护中心,抽调专业编制人员致力于非遗工作。同时,多渠道扩大宣传途径,进一步打响了泰顺非遗的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文化旅游厅将在全省总结推广温州试点经验,建设一批文化与旅游、保护与发展、事业与产业相融合的非遗体验基地。我县也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抓好非遗工作的创新发展。

  下步,我县将持续抓好非遗保护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工作,进一步健全非遗保护传承机制,增强非遗项目的自身活力和造血功能,促使非遗厚植乡土,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