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传播茶歌文化 弘扬创作精神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15:33:00 作者:林童 字体:

  ——《采茶舞曲与泰顺》书写最美县歌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童) 日前,由县科协干部陈仲华编著的《采茶舞曲与泰顺》一书经华文出版社出版发行,书写周大风在泰顺创作的《采茶舞曲》人文历史故事,全方位、多角度诠释《采茶舞曲》这首最美泰顺县歌的诞生背景、经历及其重要价值意义。

  《采茶舞曲》是一首非同寻常的茶歌,其诞生源于周恩来总理1955年春在杭州视察时说的一句话:“浙江山好水好茶好风景好,就缺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来赞美。”由此,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周大风萌发了创作新茶歌的念头。1958年春,周大风到浙南泰顺山区农村体验生活,5月,创成脍炙人口的《采茶舞曲》和九场大型越剧戏《雨前曲》(《采茶舞曲》为《雨前曲》的主题歌)。同年9月11日,周恩来总理在京观摩《雨前曲》汇报演出后,对反映现实生活的《雨前曲》剧本予以肯定和鼓励:主题很有哲理性,曲调有时代气氛,江南地方风味也浓,非常清新活泼。同时,指出其戏剧性还不够,需要再加工,有两句歌词要改:“插秧不能插到大天光,这样人家第二天怎么干活;采茶也不能采到月儿上,露水茶是不香的”。几年后,当周恩来总理在梅家坞碰到周大风,了解到他仍然未改好歌词时,便告诉他“你要写心情,不要写现象”,并建议将那两句歌词改为“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

  《采茶舞曲》通俗易懂、好听好唱,旋律优美、轻快活泼,具有很强的艺术性、知识性和教育性。《采茶舞曲》历经一甲子,飘扬六十载,不仅在国内耳熟能详,广为传唱,而且风靡世界,历久弥新。1983年,《采茶舞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太地区优秀音乐教材”,这是中国历代茶歌茶舞所得到的最高荣誉;2005年,成为泰顺县县歌,这在全国千余个产茶县中尚属首例;2016年,又在G2O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精彩上演,惊艳世界……

  曾在泰顺县委报道组、泰顺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从事宣传工作十多年,热爱家乡文化事业的陈仲华考虑到《采茶舞曲》有着如此特殊的诞生背景,以及其独特而丰富的歌曲文化内涵,便打算编著一本有关《采茶舞曲》的书籍。近年来,他利用工作之余,经常到东溪《采茶舞曲》诞生地和万排《雨前曲》创作地采访,详细了解当年周大风在泰顺创作茶歌时经历的点点滴滴和2004年周大风重返泰顺《采茶舞曲》诞生地的活动情景;多次到杭州、宁波等地,向其家属、同事、学生及其亲朋好友了解周大风的事迹;还参考了《人民音乐家周大风》《简明音乐知识》等十多本书籍文献。他通过大量搜集与《采茶舞曲》有关的文化资料,深入挖掘与周大风相关的人文故事,认真编著《采茶舞曲与泰顺》。

  《采茶舞曲与泰顺》是一部乡土文化书籍,全书近二十万字,主要围绕《采茶舞曲》、音乐家周大风、泰顺茶文化这三方面材料进行编著,包括创作、传播、赏析、故事、回忆、传记、追忆、传承、泰顺茶文化以及茶歌民谣等十个篇章,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该书重点对《采茶舞曲》这首经典名曲的“前世今生”进行翔实记录、分类整理;全面呈现《采茶舞曲》及其与泰顺有关的人文、实况、现象、故事、动态等。书中首次公开了周恩来总理与周大风的合影、周大风《采茶舞曲》原创手稿和东溪小学原唱《采茶舞曲》手抄歌谱等珍贵资料,提高此书的历史厚重感、可读性和美观度。

  《采茶舞曲与泰顺》具有学习、欣赏和查考等价值,对启发音乐创作、传播《采茶舞曲》文化、弘扬大风精神以及挖掘泰顺茶文化,带动当地“文旅融合、茶旅融合”,促进生态旅游,助力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