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传承200多年的泰顺万排抽狮,抽出的是情感和生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5 15:01:17 作者:苏康宝 字体:

  泰顺万排抽狮,是15位表演者与一只小狮子,演绎一种别样的舞狮民俗。一副木架上,7根细绳紧牵一只小狮子,随着表演者许家良的不同抽线手势,狮子在架空的木杠上翻腾着做出各种动作,这就是在我县万排延续了200多年的民俗。细细的七根绳线,牵动的不仅仅是一只小狮子,同时还有一种民众对民俗喜好的心情。

▲抽狮表演

  源自福建,三代抽狮人200多年前,抽狮从福建传入万排上排村,与万排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万排位于泰顺东北角,东南面与福建省的福鼎、柘荣相毗邻。在200多年的光阴里,抽狮表演的队伍大多都是沿着这条线路,深人闽东沿海一带,走村串户去表演。每年正月初一出发,走遍闽东沿海的几座县城,直到正月十五才回来。

  据村民介绍,闽东沿海的的群众历来喜欢抽狮民俗,这为万排抽狮表演的谋生路线划定了方向。村民许家良作为当地第三代抽狮艺人,拥有的抽狮技艺来自于叔叔(许起镇)。许家良21岁跟着叔叔学习抽狮技艺。抽狮的诀窍掌握在七根细绳上,倘若七根细绳把持得好,自然就能将抽狮表演的完美无缺。

  为了让家良早日掌握这门技艺,叔叔费尽心思,处处为他创造锻炼的机会。每次外出到闽东沿海一带的大乡村里表演时,就让家良站在一旁仔细观看抽狮表演中的一招一势。遇到规模小的乡村,叔叔就把手中的绳线交给许家良,让他亲自上阵。

  在叔叔的督阵下,家良壮着胆站到了木架后面。这种锻炼让许家良很快就掌握了抽狮技艺。

  叔叔的悉心教导和特殊关照,为许家良提供了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25岁那年,他就可以单独完成整个抽狮表演。4年的光阴里,许家良将所学的技巧用在了手上,记在了心。

▲抽狮表演

  抽狮顽强延续的缘由200多年来,抽狮民俗在万排非但不曾被弱化,反而顽强地延续下来,原因何在?

  首先,这与当时福建一带的民俗有关。万排毗邻的福建闽东一带民众,对于抽狮有着别样的情感。因为狮子象征吉祥,每年正月家里或村里迎接一次抽狮表演,一年到尾,家里和村里都能图个好彩头。故此,每次万排的抽狮队伍出现在村里时,家家户户都要出门瞧热闹。有观众自然有舞台。由此可见,万排抽狮能延续至今,与人们对于民俗的热爱心理有着很大的关系。

  其次从另个层面上来讲,抽狮表演还与表演者的谋生有着很大关联。当时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走乡串户的抽狮表演者凭借精湛的技艺,征服乡村民众的同时,换回了大小不等的红包以及一些食物。物质贫乏年代,对于壮年人来说这些回报直接关系到养家糊口。两者无形的结合,促使抽狮绝技代代相传延续到如今。

  万排抽狮自上代祖先从福建传入,由许传木传授给许起镇,再传授给如今的许家良,在三代人的努力和一方百姓的呵护下,抽狮民俗的延续一直不曾停歇过。“文革”期间,当地虽然停止了抽狮表演长达十年。但是“文革”过后,当地村民又对狮子重新进行维修,并对相关技艺进行提升改进,将原来需要两人个共同协作才能完成的“抢球”等表演项目加以改良,仅需一个人就可完成,同时增强了抽狮技巧的难度和趣味。

  1977年,在县文化部门的重视下,万排抽狮曾到温州参加过公演,并受到观众好评。

▲小狮子抢球(图片来自网络)

团体协作,核心是小狮子表演

  万排抽狮其实是15个人的集体舞蹈。主要道具为狮架上面的一只小狮子。人员的具体安排主要如下,抽绳3人(轮流替换),抬杠4人,舞狮2人,吹奏8人。抽狮的表演核心是靠绳线牵引小狮子,这门技艺并非谁都能学会,遇上不懂得技艺的人,七根绳线就足以让人手忙脚乱。

  每次抽狮表演都很热闹,4个人抬狮架,一只大狮子蹿到了狮架前,引起了架上的小狮子不停地翻滚跳跃着,大小两只憨态可掬的狮子相互逗嘻着,博得观众一片喝彩声。大狮子在演出中仅仅是起到一个陪衬作用,抽狮表演的核心内容全靠小狮子来完成,大狮扮演的是一个助兴的角色。

▲四人抬着木架

  整场抽狮表演的时间一般为15分钟左右。不表演时,狮架的重量并非很重;但是一旦表演开始,随着小狮子的舞动,整副道具的重量也陡然增加。有时候,四个抬架者每人所需分担的重量各达80多斤,边走边舞,一场演出结束下来,人早已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许家良说,抽狮民俗是一个团体协作的舞蹈,谁都离不开谁,无论哪个环节出了失误,都将直接影响到整场表演,若无协作精神,很难完成整场表演。

▲团体协作表演

技巧在7根绳子,成功在抢球

  许家良从事抽狮表演已有40多年,他说抽狮民俗的技巧在于牵动狮子做出各种动作的7根绳子,这些绳子分布在小狮子的身体部位,一根球绳、一根头绳、一根头二绳、一根尾绳、两根边绳、一根肚绳。它们牢牢地维系在小狮子身上,表演者正是通过操持这7根绳子,赋予了小狮子生命的活力。外人常常小看了这7根绳子,他们根本不知道绳子虽细,但实际操作难度却很大。

  多年流传下来,目前万排抽狮的节奏主要包括自由翻滚、老鼠蹿梁、抓虱子、鲤鱼翻白、闷球、耍球、抢球等。衡量抽狮表演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最后一个动作——抢球。表演到了最后,只见鼓乐声中,小狮子的动作也开始加快起来,绳索牵引的过程中,说时迟,那时快,小狮子猛然间腾空跃起,一口将悬挂在数米之外的球抢进了口里,迅速退回到木架中的尾部,预示着整个演出正式结束。

▲小狮子眼睛盯着绣球

  抽狮展现着一个人的功底,若无一点实力,只会越抽越乱,越抽越忙,弄不好将7根绳子缠绕在一起,难以分解,最终导致表演失败。当然更可怕的是,操持着7根绳索时,表演者不懂得该如何通过绳索,为小狮子传递生命力。即便是如今,许家良依然牢记着叔叔当年的教导:抽狮的关键在于线绳,操持的人拿着绳子时,就应当用内心的情感赋予小狮子生命活力,完成各种动作,表演中若缺少感情,不懂得投人地去表演,就没办法把小狮子演活,表演自然也就注定了失败。

  恪守这一规则,每次表演,许家良始终不敢怠慢手中的七根绳索以及距离自己50厘米的小狮子。

▲表演者在木架后面操持七根绳索

抽狮的7项绝活

  万排抽狮有7项绝活。其中在表演自由翻滚时,许家良抽动着小狮子身上的边绳,小狮子顿时左右翻滚起来,绳索晃动之中,狮子动作非常灵敏。“老鼠蹿梁”表演开始时,锣鼓声中,小狮子沿着木架上方悬挂的一根木梁,背朝地面,双腿抱梁,在绳索的牵引下,敏捷地蹿到顶端,而后再折回身,回归到原来的位置。

  特别逗人的是“抓虱子”,通过许家良手中绳索的抽动,小狮子不停地用后脚挠动着颈部上的长毛,如同在挠身上的虱子,动作活灵活现,神态惟妙惟肖,充分彰显了许家良的抽狮功底。

▲抽狮表演(图片来自网络)

  最怕在雨天表演日常演出中,抽狮队员们最怕雨天。有时候出去表演时,天是阴的,途中却下起了雨,但演出还必须照旧进行。浸了雨水之后,原本10来斤重的小狮子分量也随之加重。几十公斤的重量要凭借一个人双手操纵七根绳,技艺上增加难度的同时,也给体力上带来了挑战。与此同时,拉动小狮子时产生的重量,转嫁到了抬木架的队员身上,大家虽然苦累,可必须要撑到演出结束。因而,抽狮表演对表演者来说,体力也成为最大的考验。

▲万排抽狮(图片来自网络)

结语

  200多年来,抽狮在万排上排村乡亲们的延续下,经历了种种坎坷和曲折,依旧传承到如今,只是它也遭遇了寻找下一代接班人的难题。

  如今,万排抽狮表演队员们在演出中都属于义务帮忙,愿意学习操持抽狮绳子的人越来越少。抽狮表演是一项体力活,年纪越大,表演就越吃力。万排抽狮需要年轻力量的加入。

▲大小狮子互相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