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竹雕手艺人——罗祖华:留一种手艺 守一种精神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1 15:48:17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一片竹容纳苍生万象,一把刀凝结酸甜苦辣。在我县的竹里畲族乡有这样一个民间竹雕手艺人,以雕刻刀为笔,以竹材为纸,创作了五百罗汉、老子道德经、北京奥运会特用箭筒等许多的竹雕作品,他就是竹雕艺术的守护者——罗祖华。

  12米长、5000多字、耗时5个月的《道德经》,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用的箭筒……这些精美的竹雕作品就是罗祖华的得意之作。19岁时跟随石雕师傅学习石雕。在完成学业,返回家乡的路上,看着漫山遍野的竹林,突发奇想,何不就地取材,用毛竹来施展雕技呢?从此开始了他精雕细琢写意人生,点竹成金挥洒才情的竹雕之路。

  从石雕转向竹雕,并不一帆风顺。为了能雕好每一个笔画,他专门临摹名家书法作品,在毛竹片上反复雕刻,前后三年多时间,用了无数毛竹片,他的手上尽是雕刻刀留下的累累伤痕。

  历时三年创作完成了竹雕作品《五百罗汉》,长达22米、高35厘米,用了360片竹片雕刻而成,包含560个人物、100多个怪兽,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为此罗祖华在2009年中国木(竹)雕展上获得“金雕手”的称号。

  2012年,罗祖华投资500多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在竹里乡建立集培训展示于一体的“竹里馆”,采用先进的激光雕刻设备,实现了技术突破,创新竹雕工艺,将竹雕手艺传授给竹雕爱好者。

  罗祖华说:“现在竹雕是一个独特的行业,整个社会上认识这个行业的还比较少,希望政府以后能多做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它,让竹雕技艺能够一代一代传下去。”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