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寻根“石雕梦” 泰顺仕阳职校石雕馆开馆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发布时间:2019-02-18 09:37:02 作者: 字体:

  瓯网讯(郑丽娟) 这里曾经是一个“猪场”,现在成了泰顺石雕的发祥地。2月10日,泰顺县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纪念馆在泰顺县第四中学开馆。

  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历届师生近百人从全国各地赶赴母校欢聚一堂。石雕专业纪念馆共展示历届石雕专业班师生们捐献的40余件石雕精品。据悉,从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走出的师生中,已有两位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分别是陈小甫和潘成松,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近50人。

  30年前,在时任仕阳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胡昌迎的发起和主持下,创办石雕专业班。当时,青田石雕已经颇负盛名,学校向青田寻找师资,高薪聘请青田石雕名师给石雕专业班学生传授石雕技艺和美术基本功。在六年的办学时间里,从石雕专业班中走出的众多学生中,诞生了一批石雕专业工艺大师和各行业精英翘楚。胡昌迎在开馆仪式上回忆说:当时学校条件非常差,是当地的一个猪场改建的,但艰苦的环境并未消磨师生对石雕技艺的热爱,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大批优秀的师生不断走出泰顺,为泰顺石雕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初的“猪圈”现已成了泰顺石雕的发祥地。仕阳职技石雕专业纪念馆的建成,也见证了泰顺石雕人的初心不变,使命未改。

  泰顺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泰顺石雕行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从事石雕技艺人才达1000多人,泰顺因此有了“中国石雕小镇”的美称。是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组成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ow2016/article927952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