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圆满人生从分享开始,在分享中落幕——泰顺这些习俗告诉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5 16:42:08 作者:赖爱荣 字体:

  古老的泰顺曾经有许多有趣的习俗,这些习俗不仅有美好寓意,还蕴含着许多做人品质。圆满的人生,从分享开始,在分享中落幕。

▲红蛋(图片来自网络)

“洗三”,分“三旦”蛋

  洗三朝亦称“洗三”,汉族生育风俗,流行于全国各地。此俗起源甚早,唐代已盛行。据宣城《梅氏家谱》载称:梅尧臣五十八岁得幼子,三朝,欧阳修、范仲淹、富弼皆作“洗儿诗”以贺。足见宋时此俗也十分风行。苏东坡曾作《洗儿诗》: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此俗在泰顺则称“洗三旦”。那时妇女生产并不像现在这样上医院,而是叫来接生婆在家分娩。刚出生的婴儿也并不像现在这样马上洗澡,而是等到第三天,家人采集“芘剥”、艾叶、紫苏等草药煮水,延请有经验的接生婆,为婴儿洗身并唱祝词。洗毕,以姜片、艾团擦关节,用葱打三下,取聪明伶俐之意。若是生的是男孩,还会用香草汤煮鸡蛋(俗称“三旦蛋”)分给邻近亲朋和未生育有男孩的育龄妇女,祝福她也如愿生个男孩。

▲洗三(图片来自网络)

周岁,送“对周”、分粽子

  抓周,又称试儿,是中国传统习俗,历史悠久,据记载魏晋南北朝时已存在。“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用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智愚,名之为试儿”。

  新生婴儿周岁时,将各种物品摆放于小孩面前,任其抓取。根据小孩抓取的物品预测其前途和性情。传统所用物品有笔、墨、纸、砚、算盘、钱币、书籍等。《红楼梦》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中,就写到宝玉当年抓周的事情。透过冷子兴的话,我们知道宝玉自幼不得贾政喜爱,最初就是从抓周开始。“那年周岁时,政老爹便要试他将来的志向,便将那世上所有之物摆了无数,与他抓取。谁知他一概不取,伸手只把些脂粉釵环抓来。政老爹便大怒了……”

▲抓周(图片来自网络)

  泰顺孩子的“对周”要比宝玉幸运,这一天没有人生的第一次“测试”,只有祝福。这一天,家境稍好的人家要办“对周酒”宴请亲朋好友为孩子庆生。外婆要送“对周”。送来的礼物除了衣帽,银制“八仙”(装饰帽子用)外,还有粽子、葱、柏枝、千年青。这些物品都有美好寓意:泰顺方言“粽”与“众”同音,把外婆送来的粽子分与众人吃了,预示孩子将来人缘好,会“合人众”; “葱”与“聪”同音,祝愿孩子长得聪明;“千年青”象征长寿,祝福孩子生命常青。这些东西放在木制“盂盆”里,再用大红布袋装着挑来,布袋口上插着柏树枝,俗称“盂担”。

  现在,在泰顺乡村还有一些人家保留有办“对周酒”,分粽子等习俗,但外婆送的礼物简化很多,很少用“盂担”了。

结婚,分红蛋

  婚礼仪式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以及独具风格的传统喜文化特征。相传中国最早的婚姻关系和婚礼仪式从伏羲氏制嫁娶、女娲立媒约开始。尽管时代变迁有些礼仪已经逐渐淡出,但保留下来的精髓依然独具魅力。

▲鸡蛋放在饭甑里

  中国人喜爱红,认为红是吉祥的象征。所以泰顺婚礼中,红蛋是少不了的。新鲜鸡蛋或鸭蛋放饭甑里蒸熟,用特定染料把蛋壳染红,就成了象征喜庆的红蛋。红蛋对新嫁娘有着非凡意义,村里哪个女孩要出嫁了,乡亲们总要攒几只鸡蛋给她染红蛋添妆的。新娘出嫁路上,凡遇水沟、溪流、碇歩、桥梁都要扔一双红蛋化灾厄。虽不知这一习俗出自何处源自何时,但那时结婚的女孩都奉行着。结婚当天,喜宴上每位宾客都能分得一双红蛋。

▲红蛋(图片来自网络)

  除此之外,还得给闹洞房的小伙子们准备足够的红蛋,否则新人就别指望及时安寝。第二天,送走亲戚朋友后,乡亲们来新房看新嫁娘,新娘子要分红蛋。喜宴结束后把借来的桌凳、被褥送还给乡亲时,也要送上一双红蛋。

  现在,泰顺传统婚礼中,分红蛋习俗依然保留着,只是大部分人家已不再把蛋壳染红,而是在蛋壳上贴一个小小的红双喜,和喜糖一起装在红色袋子中分赠给亲友。

▲喜蛋礼包

去世,分长命糍、长命钱

  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但生老病死是谁也逃不开的自然规律。《劝亡灵》说“生也空,死也空,彭祖八百也归终……”惟其如此,健康长寿特别让人向往。

  泰顺民间,健康长寿的老人过世,是喜丧。子孙辈会举行一些仪式,办酒席宴请亲朋乡邻,俗称“吃长命饭”。仪式结束,主人家会分“长命糍”(一般是做成圆锥状的小年糕)给亲友带回去,希望吃到的人都像逝者那样长寿。若老人家境好有积蓄,子女又慷慨,还会分红包给亲近的人,这叫“长命钱”。

  至此,完美人生落幕。

▲长命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