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龟湖乡愁驿馆:留得住青山绿水 记得住乡愁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14:46:46 作者:梅恋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恋恋) 走过长长的鹅卵石路,前方就出现了一个似乎十分熟悉的地方,高高的门槛白墙灰瓦,厚重的木门散着木香,油坊车“吱嘎、吱嘎”,带着70、80后回到了童年。这里就是乡愁驿馆。

  打开一扇扇木门,就有了穿越时空之感。青砖砌成的墙上,一副副展板诉说着龟湖的历史,从大明银都的辉煌到世界蜡都的美誉,龟湖虽偏居一隅,上天却不曾薄待它。

  环顾四周,斗笠蓑衣就那么挂在那里,锄头和铁犁就那样放在地上,好像是儿时爷爷干活回来摘掉斗笠随便一放,那么生动自然。还有奶奶用的煤油灯、梳妆盒、草鞋耙……

  很多90后的孩子已经叫不出这些工具的名字,一道来参观的爷爷奶奶就会如数家珍般的给孙子辈一一介绍,谁说这就不是一种传承呢。

  除了“大明银都”“世界蜡都”,龟湖素来还有“浙南油都”的称号,主要生产茶籽油。而这里原来就有一个油坊,油坊主把生产出来的茶油运销温州、福建,再把当地的货物带回本地商店售卖,所以做挑夫也是当时很大一部分人的生活出路。更甚者,龟湖旧时看人家,不问田产多少,而是家里一年产几担油。

  现在手工生产茶籽油在龟湖这片土地上已经消失,但劳动工具作为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连接传统与现代的纽带,值得被人们铭记。

  驿馆的二楼将打造一个禳神鼓体验基地,禳神鼓作为市级“非遗”保护名录,是龟湖先辈求得的“神鼓”,近年来,青黄不接,几乎失传。基地的建造,是对禳神鼓的保护,更是对“非遗”的尊重。

  乡愁驿馆自开放以来,接待了许许多多的人,从县委领导到复旦大学教授,再到每一位村民、小朋友,来的人都给这样的一个地方点了个赞。

  “美丽非遗,美好生活”,我们享受着现代化带来的便捷舒适,享受着都市生活的创新和时尚,但我们又期望同时获得乡土社会的那份安宁、纯真和自然。历史、民俗、传统工艺,积淀和蕴含着天地、人生、历史的丰富关联。保护非遗、振兴非遗,其终极目标便是重建人与天地、现在与过去的联系。这是一种令人憧憬的梦想。

  龟湖这个偏远的小镇,在发展得越来越好的今天,绝不会割裂历史。驿馆作为一块碑碣,记录下乡土味道,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更要让游子有一个地方能记得住乡愁。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