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国家博物馆里的“泰顺文化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2 10:12:43 作者:陶汉心 字体:

莒江江口下湖墩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上世纪后期,省、市、县考古工作者在泰顺境内共发现了10处古文化遗址。其中,年代最早的是江口下湖墩遗址,它也是温州地区年代最早的古文化遗址之一。前一段时间,国家博物馆古代厅投影展示的《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分布示意图》就标有“下湖墩遗址”,标注文字为“下湖墩等8处,浙江省泰顺县,3500年前—2000年前,(属)昙石山文化”。下湖墩发现的石器,粗糙厚重,形制简易,制作原始,与文成县珊溪鲤鱼山遗址、瑞安市北龙大坪遗址的同类器物相似。发现的陶器,质地疏松,胎壁厚簿不匀。其早一阶段遗址与福建闽江流域的昙石山古文化比较接近,属于新石器时代中晚期。

《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分布示意》
标注泰顺下湖墩古文化遗址(2018年摄于国家博物馆)
  其次是百丈下革牛头岗、司前狮子岗、莒江山头垟、莒江龙珠山、新山漈头锦边山等遗址。这些遗址属新石器时代晚期。发现的石器打磨精致,使用穿孔技术;个别器物口沿划有符号,与福建昙石山古文化遗址中刻划示意文字相似。一些学者认为这些符号就是中国“南方地区古民族的文字”,是“文字的原始阶段”。在百丈下革牛头岗遗址中,考古人员发现他们狩猎时用的青铜箭镞和装饰用玉器残件。

相对较迟的是溪口柴林岗遗址和宫头垟遗址。遗址年代相当于商周时期。采集到的陶片标本中,几何印纹陶占80%以上。陶片质地细腻坚硬,烧制火候较高,其制坯工艺以轮制为主,陶器烧制前内外壁还涂上灰黑色的桨液。

  上述古文化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泰顺史前文化的空白,把泰顺的历史从唐朝往前起码推进了两千多年。这些古文化遗址像耀眼的闪光,照越时空隧道,让我们从中辨认出泰顺的历史源头:早在3000多年前或者更早的时候,当中原先进文化的光芒尚未普照浙闽山区的时候,已有原始先民在飞云江中上游地区生息繁衍。它们的早期生产开发,揭开了泰顺人文历史的序幕。

  然而,因珊溪水库蓄水等原因,上述古文化遗址中有江口下湖墩、百丈下革牛头岗、莒江山头垟、莒江龙珠山等4处遗址被永久淹没,溪口柴林岗遗址和宫头垟遗址被间断性淹没,司前狮子岗古文化遗址也在很大程度上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