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心苑   ->   干群连心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村民黑户58年 背包民警千里迢迢帮忙找“身份”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15:05:00 作者:张晖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张晖)年近六十,却还是一位黑户,出不了远门不说,甚至交不了医保、养老保险,没有户口的不便,筱村镇的江雅金老人是深有体会。不过,新年伊始,筱村镇派出所传来了好消息,她终于可以上“户口”了。

  一大早,江雅金早早地就和自已的老伴来到了筱村派出所。今天她特意梳妆打扮了一番,穿了件新衣裳,特别认真地照了这张身份证照。老人拿到户口本后特别高兴,“黑户”58年的她,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页和身份证号。

  江雅金今年58岁,筱村镇章前洋村人,娘家在福建建瓯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从小兄弟姐妹众多,在那个资源匮乏,重男轻女的时代,在家排行最小的江雅金被父母忽视了,连户口都没给上。2018年10月,在进村入户调查中,筱村派出所民警从村民那得知了这个情况,立即主动找到江雅金家了解。没有户口的日子,给江雅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对于一个特殊群体“黑户”而言,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是一种尽管普通却无法抵达的生活。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大约有1300多万“黑户”,这个数字占到了我国实有人口比例的1%,这一庞大数字的背后是一群游离于社会之外的“浮萍”与其令人心酸的生活。

  据江雅金介绍,身份证、户口本,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卡片与一本轻薄的纸张,却是一座她永远无法逾越的大山。因为没有户口,江雅金没有社会保障,得不到正常的工作与学习机会,无法住宿和乘坐各项交通工具,几乎寸步难行。

  在社会发展日益科技化、网络化的今天,没有户口与身份的“黑户”群体,在就业、结婚、生育、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正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黑户”江雅金,从小生活在福建省建瓯市下南坑的一个小村落,家中已有一个大哥与三位姐姐。排行老五的她,因为老一辈重男轻女的陈旧思想,差点被父母抛弃养育。从出生到长大成人,一直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没有上学,无法识文写字,更没有办理过相关的户籍业务。1992年江雅金因为打工机会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老江,于是跟随丈夫移居到了温州泰顺县筱村镇生活。平日里从事环卫工作的丈夫老江兢兢业业,与在家看管孩子的妻子平淡且幸福。但是没有身份,找不到工作,上不了户口,连基本的养老、社保业务都无法办理的心酸一直是58岁老人江雅金的一个心结。

  为了尽快帮江雅金上户口, 2018年10月23日凌晨5点,筱村派出所“背包警务”小组的民警背上警务背包即刻出发,驱车400公里行进近6个小时抵达“黑户”江雅金生活过的福建省南平建瓯市。民警与当地社区民警对接,调查了解江雅金的生活经历与轨迹,并与其生活当地的亲属、村干部谈话、走访取证。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后,江雅金如愿以偿拿到了户口本和身份证。为了感谢民警及时为其解决了户口难题老江夫妻还特地给筱村派出所送来了锦旗。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