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农家乐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首批1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通过验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7 15:18:00 作者:林笑笑 字体:

沐峰村家宴中心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笑笑) 近日,百丈镇飞云湖村国家皮划艇青年培训基地、大安乡花坪头村、仕阳镇董源村、雅阳镇沐峰村、彭溪镇峰文村、筱村镇长垟村、罗阳镇下稔村、司前畲族镇台边村、雪溪乡雪临村、东溪乡秀溪村等1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通过市级现场考核验收,是我县首批创建成功并投入使用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家宴中心合计占地面积3395平方米,共可容纳1100余桌近1.2万人同时聚餐。

  实施“标准化”建设,让群众享受“放心”家宴

  据了解,我县制定出台《泰顺县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涵盖场所规模、功能布局、设施设备配备、餐具保洁、管理规范、服务队伍等11项内容,要求家宴中心规范设置烹饪间、备餐间、储存间和清洗间,配备桌椅、餐具、食品冷藏柜、食品留样冰箱、消毒柜等设备,并根据标准对家宴中心进行A、B、C三个等级验收评定,截至目前已评定A级5家,B级3家,C级2家。

  “我们创新引入‘清单制+色标法’的4D厨房管理体系,将厨房管理细致化、规范化、明晰化。比如实施食材清单制管理,对购进日期、保存期限、储存量等信息进行登记公示,避免盲目进货导致食品浪费。同时,我们在厨具方面实施色标管理,每个家宴中心至少配套6套‘红、绿、蓝’三色标识刀具、砧板、水池、食物容器,分别对应肉类、蔬菜、水产,避免了‘一块砧板三把刀,又切素菜又切荤’的旧习,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科负责人介绍道。

  家宴厨师是农村家宴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关键节点。针对厨师队伍管理,我县建立了厨师持证上岗制度和农村流动厨师档案管理制度,详细记录农村厨师基本情况和从业情况,按要求对农村流动厨师实施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今年以来,我县还多次举办了家宴厨师培训,不断提升家宴厨师、帮厨等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积极引导家宴厨师由“土厨师”向“正规军”转型升级。

  推行“智慧型”管控,让群众享受“贴心”家宴

  在百丈镇家宴中心放心厨房餐厅中,悬挂着一块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泾渭分明地划分出了食品清洗、切配、烹饪、餐具消毒4个主要画面,聚餐的群众抬头就能看见后厨的操作情况。“有了这个监控,厨师们的操作一目了然,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了,我们吃饭的时候也更放心了。”参加聚餐的村民陈先生赞不绝口。据了解,我县出台了《泰顺县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方案(2018-2020年)》,以百丈镇家宴中心放心厨房为样板,逐步在有条件的村(社区)推广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和阳光厨房融合创建,将家宴中心放心厨房纳入智慧餐饮监管平台,实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从空白到规范、从规范到长效。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险提质扩面。截至目前,全县19个乡镇群体聚餐已经实现投保全覆盖,投入保费17.07万,保险金额5020万元。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安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食品安全责任险参保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主要采用政府指导、财政出资、保险机构共同承保的方式。同时,我们还出台了《泰顺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列支额度不少于上一年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费收入的10%,专项用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投入,为聚餐安全再添兜底保障。”

  创新“特色化”服务,让群众享受“舒心”家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农村“红白喜事”宴席存在规模过大、次数频繁、铺张浪费严重等问题,加上农村家宴场所大都临时搭建、设施简陋、从业人员复杂,给用餐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为此,我县创新推行“特色化”服务,既推进了移风易俗,又满足了群众的个性需求。例如,在菜单设置上严格控制价格和数量,同时积极凸显当地特色,将泗溪泥鳅汤、三魁什锦菜、仕阳肉丸、洲岭红烧肉等传统名菜当做家宴“重头戏”。

  “泰顺百家宴,有天下第一宴的美称,每年百家宴都有数千桌、数万人共同聚餐。我们把百家宴作为检验家宴中心放心厨房接待服务能力的最终实践标准,打出泰顺样板形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司前所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在全国CBSA美式台球泰顺国际公开赛、全国象棋棋后赛、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七夕福宴等大型活动中,三魁镇、百丈镇等家宴中心已经实现了接送、就餐、培训一条龙服务。此外,我县全面结合群众需求,突显家宴中心“公益化”作用。目前,我县农村家宴中心大部分由村级文化礼堂、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宗祠等公共场所改造而成,村民只需提前到村委会备案登记,签署家宴安全责任书,就可免费使用。为了充分利用家宴中心人流聚集效应,我县还免费提供文化熏陶、养老咨询、食安科普等多项“额外”服务,实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