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移风易俗温州进行时】文明新风润万家—访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阳栩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9 16:55:00 作者: 字体:

  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泰顺县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盲目攀比。抓基础、建章程、促长效,“移风易俗”的文明氛围逐步形成。

  随着温州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的不断推进,试点先行的泰顺,又将如何由点及面,将移风易俗改革向纵深推进?对此,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阳栩表示,泰顺县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做好“三个推进”、明确“三个突破”,加强“三大力度”,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提升县域文明程度和水平。

  做好“三个推进”打造文明风尚

  宴席15桌,宾客150人左右,所有村民的贺礼控制在500元以内,没有回包、回礼香烟等,酒席上取消回礼食品等……2017年10月10日,在筱村镇五蒲村举办的婚礼,开启了泰顺婚事新办的改革。

  如今,泰顺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21个单位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试点经验全面铺开。

  积极推进新型殡葬方式,建立绿色殡葬奖励制度。已举办树葬、花葬、草坪葬4届,奖励83多万元;对全县基本丧葬费用实行全部免费,2015年以来,殡葬基本费用减免481多万元。

  推进“一约四会”,对村规民约的制订和红白理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道德评议会,打牢村民自治的制度基础。

  推进深化文明创建,把移风易俗纳入测评体系。

  明确“三个突破”破除陈规陋习

  黄阳栩说,在巩固已有举措的基础上,泰顺县还将努力在责任落实、模范带头、陋习革除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制定印发《泰顺县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泰委办发〔2018〕56号)和《泰顺县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泰委办发〔2018〕57号),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事操办遵守“七严二提倡”,丧事操办遵守“八严二提倡”,构建移风易俗制度体系。

  此外,充分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感动人物、道德模范、泰顺好人、杰出泰商等群体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

  泰顺县还严格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强化对丧事用车、私坟“禁新”等专项治理,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葬等做法。

  加强“三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一年来的强力推进,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黄阳栩指出,泰顺县在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制度约束等方面加大了力度。

  加快县内殡仪馆建设工作,该建设项目预计2020年完工。与此同时,要求各村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普遍建立起红白理事会并切实发挥作用,力求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新突破。

  把移风易俗的工作重点聚焦在“婚丧礼俗”大操大办上,进一步完善《关于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试行方案》规定,倡树厚养薄葬、婚事简办新风尚。

  抓好婚丧操办责任制,定期开展操办婚丧喜事情况调查摸底,落实操办婚丧喜事报告制度;推行婚丧简约制、婚丧宴席套餐制;加强“一约四会”职能发挥和群众监督作用,强化动态管理,进一步明确和强化移风易俗工作在文明创建和评选中的考核指标。

来源:温州日报 http://www.wzxc.gov.cn/system/2018/11/22/0134235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