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石雕大师与千年文化的碰撞—泰顺石雕大师采风东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9 16:12:00 作者:陶俊波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陶俊波)11月24日,60多位石雕工作室负责人在筱村镇东垟村开展采风活动,石雕大师与千年文化悄然邂逅。

  筱村东垟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的千年古村,拥有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景观,拥有大量耕读传家遗迹,数量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手稿、名人字画等,整个东垟古村落都是一个历史文化瑰宝。东垟古村落地盘宽广,山脉连绵,林木茂盛,溪流环绕。村前案山优美,笔架峰坐落,村落依山就势,巧妙利用山地布局,收放过渡,恰到好处,自然和谐,虽由人做,却浑然天成,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发挥到极致,古村落要么沿山涧而建,要么一头扎进田野的怀抱,这种与山水的融合让人神往心醉。

  林作坡老师通过着重介绍东垟古村落的文重桥、贡元院、文元院、卐府、福府、竟成书院等重点建筑遗址讲解了古村落的形成背景、村落风貌特征、村落自然环境风貌、重要节点特征等,石雕大师表示这是一次震撼的采风活动,对乾隆年间古建筑的中央空调,巧夺天工的高浮雕、镂空雕花,宅基地风水布局及美轮美奂的鹅卵石拼图布局等叹为观止,纷纷折服于古人的智慧和精湛技艺。

  乾隆年间皇榜真迹、科举考试的答卷真迹、光绪帝的钦赐御匾……一件件历史文化瑰宝经过林作坡老师的生动讲解,彰显着过去的辉煌,众人仿佛跨越时空,亲证了历史。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