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厉害了!泰顺再添三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9 16:00:46 作者:泰顺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局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日前,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布,周细旭、曾宇江、陈学业三人获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进一步壮大泰顺石雕人才队伍。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是省经信委和省人力社保厅授予工艺美术创作者的省内最高荣誉称号,也是工艺美术行业具有极高含金量的一项荣誉,评选从1991年首届评定、至1998年起每四年一届成功举办了六届,已成为我省工艺美术高端人才培养与品牌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泰顺石产业发展和石雕人才培养,积极搭建泰顺石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助推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时,省经信委高度重视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泰顺石雕人才的培养工作,在职称和荣誉称号评审上给予政策扶持,单列评审指标,直接向省里推荐人选,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政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全县共有石雕技艺人才1000多人,其中,国大师2人、省大师14人、市大师35人,泰顺石雕行业已初步形成国大师领衔,省、市大师支撑,学徒和学生后备的优质石雕人才梯队,人才结构日趋完善,为泰顺石雕技艺的传承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泰顺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周细旭,1972年出生于温州泰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温州市工艺美术杰出中青年艺术家,中国收藏家喜爱的石雕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浙江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1992年毕业于泰顺县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2005年结业于浙江丽水学院,201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到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先后拜省工艺美术大师吴旭亮和林锦星为师,经过两位老师的精心指导,技艺益进。1998年创办石雕工作室以来,一直不断潜心于石雕创作研究,技艺全面,作品注重天趣与人艺的有机结合,突出神韵意趣和思想内涵。以锲而不舍的追求,不断的推陈出新。同时培养大批的石雕新秀,为发展和传承石雕文化作出贡献。

  曾宇江,1968年出生于温州泰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自1987年进入泰顺县仕阳镇石雕厂学徒班学习石雕后,从此走上石雕艺术求学之路。经温州请来的雕刻名师包明新、林立忠老师指导,初步掌握了基础理论和雕刻技法。后在泰顺县党委政府及泰顺四中的支持下,到青田拜名师张爱光(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师,继续深入学习工艺雕刻创作,致力于钻研人物、花卉雕刻技法。1990年到温州拜名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吴旭亮为师学习石雕雕刻,专门学习动物、花卉石雕技艺。1990年9月至1993年8月受聘于浙江省泰顺县职业高中,担任石雕专业班教师,任教四届石雕班工艺雕刻基础理论和工艺雕刻基础技法课程,担当起传统石雕技艺传承的纽带,对泰顺石雕工艺人才的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1994年6月创办雅阳精美石雕厂并带徒授艺,2001年到青田县创办紫云轩石雕艺术工作室。2007年至08年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聘任为雕刻艺术专业指导师。2016年泰顺县石文化创意园建成,入驻领办泰顺县曾宇江石雕艺术工作室。现擅长圆雕、浮雕表现手法,尤为熟练地运用镂雕、细刻等雕刻技法,较为全面地掌握人物、花卉、动物三大领域技艺,在雕刻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上取得较大的成就。

  陈学业,1978年出生于温州泰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泽达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温州市“名师名家”。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石雕镶嵌分会会员。作品打破了以往石雕细、密、繁的限制,大刀阔斧进行创作使作品主题突出,清秀脱俗,使作品更加明朗,追求大格调,高意境,即保留传统的精华,又顾及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编辑 毛晓辉 泰顺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