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龙凤狮子灯技艺传承进校园 让非遗“舞”起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1 16:12: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龙凤狮子灯形成于明万历年间,至今有近四百年历史。龙凤狮子灯因龙、凤、狮子合舞而得名,流传于我县大安、下洪一带,是最具泰顺地方特色的民间灯舞。2009年,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物遗产项目。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对地方文化的认识,近日,大安乡把龙凤狮子灯技艺融入中小学教育,由非遗传承人徐茂宝来校授课,并成立校园龙凤狮子灯展示队进行表演展示,深入传承这项民间灯舞。

  课堂上,非遗传承人徐茂宝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历时半年精心制作的儿童版龙凤狮子灯道具,精巧的设计,可爱的造型让孩子们兴奋不已。老师按照学生的体型个头为大家分配角色,24名学生列成两队,穿戴好道具服装,左右摇摆着前进。学生们配合默契,有节奏地摆动着,起舞的龙凤和狮子看起来活灵活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龙凤狮子灯”传承堪忧。今年以来,大安乡在非遗文化传承发展方面下足功夫,不仅依托文化中心建设、文化礼堂提升打造了非遗传承实践教育基地,还加强与学校的合作,把乡村两级文化设施与拓展课程相结合。这次又在原来的米塑、土陶课的基础上增设了龙凤狮子灯课程,目的就是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多样性,更好地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传承好这一富有泰顺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

(编辑 高立宝 大安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