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司前畲族镇:培育文明乡风 提振畲乡“精气神”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14:27:00 作者:司前畲族镇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移风易俗改变的是风气,更是农民的精气神。为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司前畲族镇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畲乡文明新气象。

  从美丽庭院,看乡风文明的转变。走进司前里光村,窗明几净、抬头赏景、起步闻香,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来文明乡风。里光村率先实施旧物改造、变废为宝,用废弃的瓷罐、竹篓、水壶、椅子、玩具做成创意的花盆,装扮美丽的人居环境。居住的地方美了,村民的文明素养也提高了。里光自创建文明村以来,十分重视垃圾分类和河道治理,挨家挨户自主做到门前保洁工作,实施源头减量、重复利用和分类回收。今年,里光溪成功获评温州十大美丽河湖,努力打造成“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

  如果说“村容整洁”是乡村的外表,那么“乡风文明”则是乡村的灵魂。近年来,在各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以乡风文明为根本,注重家风建设,提升乡风文明。开展“最美文化人”“最美治水人”“最美山哈人”“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好人事迹宣讲”等活动,并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修订“一约四会”,将乡风文明纳入村规民约,并以村歌的形式进行传唱,以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我管理,使先进的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于农民群众的内心深处。如今,各村的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文明素养提高了,畲乡文化也“活”起来了。

  乡村就像一块未被打磨的璞玉,百姓在文化的熏陶下,丰盈了精神,充实了生活。前几年,村民吃完晚饭后要么看电视,要么打牌,业余生活很单调。近年来,镇上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建成多个宽敞的文化广场、8个文化礼堂、图书馆,以及农村文化楼、农村书屋、文化驿站、爱国教育基地等场所,打造高配版村民精神家园。每年开展多次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活动,给村民送戏、送知识、送欢乐。即便是平日,广场上依旧人声、歌声、笑声,声声入耳,村民聚在这里打球、打太极、打腰鼓、跳广场舞等等。此外,全镇大力举办旅游文化节,继承和发扬地域文化传统,塑造畲乡特色。大力打造属于村民自己的“村晚”,村民演员轮番上台演绎木偶戏剧、情景剧、唱山歌、跳畲舞等节目。大力度培养草根文化队伍,吸引村民参与摄影协会、书画协会、武术协会、非遗文艺队,把年轻一代作为重点传承对象,为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做足人才储备工作。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让老百姓笑容满面,而且使得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也让文化乡村日渐形成。

  下一步,司前畲族镇将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继续在突显特色、丰富内容内涵上下功夫,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动员每一个村民都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中,让整个司前满溢和谐、文明之风。

(编辑 毛晓辉 司前畲族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