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首届泰顺提线木偶戏精品展演精彩荟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2:32 作者:县文广新局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海平)木偶操琴、木偶变脸、木偶写字、木偶磨磨……10月11日晚,首届泰顺提线木偶戏精品展演在县影剧院举办,各路木偶“大显神通”,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独属提线木偶戏文化的饕餮盛宴。

  晚会在木偶《闹灯会》中拉开帷幕,接着上演戏曲大联唱,主要有新创节目《木偶写字》、木偶变衣舞、木偶变脸,也有经典剧目《万花楼》《铡美案》等,既展示了泰顺县优秀的木偶戏文化艺术,同时也体现艺人们的创新精神。泰顺县图书馆木偶戏培训班6位小朋友则为大家带来越剧《十八相送》,展示了提线木偶戏新生代的风采。另外,广大市民朋友还欣赏了获得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金奖节目《李三娘磨磨》和《真假牛魔王》,引来广大市民朋友一片赞誉。

  晚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薛亮,副县长郭素琴分别为泰顺三艺木偶剧团和泰顺木偶剧团颁发传承创新奖。温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还为2018年公布的提线木偶戏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张良华、木偶头雕刻国家级传承人季天渊以及提线木偶戏项目省级传承人蔡晓华颁发传承人证书。

  据了解,我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木偶戏)之乡,泰顺木偶戏于南宋自杭州传入,已经有了8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开展了木偶戏送戏下乡、进校园、艺术周等活动,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木偶戏已成为我县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之一。

  目前,我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木偶头雕刻,有市级非遗项目布袋木偶戏等,民间提线木偶戏班社40多个,4个木偶戏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个省级传承人,100多个市县级传承人及表演艺人。

(县文广新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