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大安乡实行“网上办+干部跑”, 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07 15:42:05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这段时间,大安乡下塔村的村干部张甜清每天既忙碌又快乐着。作为大安乡首批培训的办事不出村服务“代办员”之一,他正全力学习网上办事流程。“办事不出村正式运行后,帮乡亲们办事就更方便了,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网上办理,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各种手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他乐呵呵地说。

  而对借住在亲戚家的柳埠村村民林细文来说,最实在的“获得感”就是代办员将整理好的材料带去签字确认、送证上门,领到建房用地批准书那一刻的喜悦和满足。“旧屋已经拆了,马上动手建新房。”建房,对他和乡亲们来说是“天大的事”,曾经也是“最难的事”,现在从申请到批准却只花了短短一个星期。这样的转变,与正在实行的“当好建房审批房小二,破解农民建房难”私人建房审批新模式分不开。

  农民建房手续多、流程长一直是困扰居民的难题,为了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大安乡开启网上代办,多次组织村级代办员进行业务、系统运用的培训,涉及群众的十多个事项全部由他们来代办,村民再也不用跑乡政府和有关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轻松化解。

  例如,农民有建房需求时,可到村级便民中心现场提出申请,由工作人员在网上录入系统,上报乡镇进行受理,乡村镇办组织国土所、住建所集中踏勘、统一审批,大幅精简了群众办证的空间和时间距离。同时,大安乡还开展干部代跑,依托乡镇“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建立代办员队伍,对需要申请建房的,由代办员上门服务,群众只需填写农村宅基地申请表,农户只需来窗口一次或者一次不跑由镇级或村级代办员代办,真正意义上实现农村私人建房从受理、告知、办结的“一窗口办证”服务。简化审批手续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从老百姓门槛不出就可以领到证件的微笑中真情反馈。

(编辑 毛晓辉 大安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