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短短10天损失190万元,五名男子恶意阻工敲诈勒索被刑拘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08:55:01 作者:张来鹏 字体:

——破坏营商环境 泰顺公安“零容忍”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来鹏)“不给钱的话,就别想开工了,我就赖在这里不走了!”,十几名村民聚集在矿区,有的堵住矿洞口,有的将车停在道路中央,一个偌大的矿区,却很少有人开工采矿,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泰顺警方揭开了谜底——原来这些人恶意阻工,以生态破坏为由趁机向企业敲诈勒索,索要钱财。

  目前,泰顺警方将这些人绳之以法,现五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泰顺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另外六人因涉嫌扰乱单位秩序被处以行政处罚,成功打响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第一枪。

  村民多次围堵矿区,企业生产经营频受阻

  “有人来矿山闹事了,麻烦你们快点来帮忙处理一下!”今年3月,一通报警电话打进了泗溪派出所接警室,报警的是一家萤石矿开采企业的负责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萤石矿区已被二三十名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矿区也因此停止了开采生产。

  在现场,一些年龄偏大的村民拿张板凳坐在主矿洞口,不让施工人员出入;一些村民将自己的车并排停放在道路中央,不让施工车辆通行,民警对此情况立刻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为避免事态扩大,同时对现场围堵的村民进行劝导疏散,但是部分村民仍执己见不肯离开。

  经了解,以曹某良、曹某晓二人为代表的村民因为不满企业的土地租赁赔偿政策,以矿区地下开采会造成农田水土流失、生态破坏为由多次到该企业要求赔偿。多次协调未果后,曹某良等人便以车辆围堵通道路口和矿区洞口等形式阻碍企业正常生产施工。

  与民警打起“游击战”,企业在10天内损失了190余万元

  今年3月份至4月份,同样的一幕反复上演,参与围堵的村民和民警打起了“游击战”,出警民警到场处置前脚刚走,围堵人员后脚便继续堵矿洞。企业连续停工了十余天,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件事情,导致企业损失了190余万元。

  经调查,曹某良、曹某晓等村民的农田位于矿区对面的山头,并不在企业的土地租赁、补偿范围内,而在范围内的山地农田已被企业租赁补偿。

  另外曹某良等人提出的矿区地下开采,会影响农田地表的植被生态情况也不属实。政府部门多次就村民反映的农田没水问题进行勘察后,也组织过村民进行协商,提出了相应方案去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但曹某良等人不同意解决方案,执意提出要求企业赔偿的无理要求。

  企业负责人告诉民警,他们公司对萤石矿开发的各个环节都是经过有资质单位专业设计,并经过专家评审,证照齐全,所有程序都是合法,为消除村民的顾虑,镇政府和公司还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的萤石矿区进行考察。

  调查发现另有隐情,“案中案”水落石出

  随着调查进度的深入,民警发现这是一起“案中案”,据该公司负责人陈述,不仅仅是曹某良、曹某晓等人,在此之前也发生过类似事情,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报案。

  2012年,前坪仔村村民曹某京、曹某增多次以水土流失、生态破坏为由投诉萤石矿。2016年,村民以萤石矿超标使用土地为由要求企业停工,曹某京、曹某增两人积极参与并发挥主要作用,以要求企业报销相关费用及平息村民闹事为由,向企业敲诈勒索钱财,共计7万6千元。

  “他们因为在家里赚不到钱,逐渐跟我们说给点好处费,给点好处费的话,就不为难我们了。他们过来找了我们很多次,我们被弄得很烦,公司领导就说多少给他点,免得一闹一停工,损失更加严重。”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去年以来,同村另一村民曹某票以农田没水、水土流失为由,多次向该企业索要钱财,并以组织村民闹事为威胁,向萤石矿索取钱财2万元。

  而企业因害怕曹某票等村民到矿区闹事,便一直忍气吞声没有报警,公司迫于威胁压力下向曹某票支付了2万元。谁知曹某票等人拿到钱之后仍继续到矿山闹事,甚至还想索取钱财,公司原本想破财消灾,没想到事情没个消停。万般无奈下,企业负责人只能报警求助。

  成立案件专班,不法分子悉数落网

  此案涉及人员之多,时间跨度之长,案情较为隐秘复杂,给案件的侦破带来难度。县公安局组织治安大队、泗溪派出所等多个部门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参与案件侦破。近日,在专案组的不懈努力下,根据掌握的线索,将潜逃在外的曹某票、曹某良两人抓获,曹某晓、曹某增、曹某京等人迫于压力先后投案自首,参与围堵矿区洞口的村民也意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严重性,纷纷主动到派出所供述违法事实。现曹某票、曹某增、曹某京三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曹某良、曹某晓两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曹某泉等6人因扰乱单位秩序被县公安局依法行政处罚,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非公企业发展,我县公安局严厉查处各类阻碍重点工程施工、影响企业生产等违法犯罪行为。除了严打严治,公安机关还落实“警务专员”制,成立警企调解室,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企爱民”服务月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化解征地、拆迁、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结合“服务企业工作台”“泰商回归优质服务窗口”“背包警务”等载体,对当前在建及新开工的全县重点项目工程,涉及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与许可事项的,开通“解忧直通车”,多措并举,净化治安风气,优化服务,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