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廊桥申遗·全民助力”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温举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14:32:33 作者:章海玲 翁青青 周崇晗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 翁青青 周崇晗)6月9日,“廊桥申遗·全民助力”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图片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开幕。县领导夏盛群以及廊桥学会、社会各界的廊桥挚友、温大学子等共两百多人参加了揭幕式,共同参与了一场以“留下”为主题的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图片展,一次线上线下全民助力申遗的签名活动。

  开幕式上举行了廊桥志愿者联盟授牌仪式。据悉,廊桥志愿者联盟由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牵头组建,由社会各界有志于廊桥公益的志愿者组成,来自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廊桥遗梦”社会实践队,坚持5年冒着酷暑深入泰顺各大水系,寻访当地廊桥,开展廊桥选址、廊桥技艺、廊桥文化的调查研究,同时在各大媒体开展廊桥文化宣传,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季海波作“国宝廊桥修复和廊桥申遗”主题报告,他结合他三十多年廊桥研究保护工作经历,讲述了因莫兰蒂台风倒下的三座国宝廊桥的修复故事,并阐述了廊桥修复意义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展。

  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一楼,百余幅精美图片一一展现,历史脉络、七县木拱廊桥概况完整呈现。此次共展出闽浙七县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22座木拱廊桥,展览活动将持续至6月16日。

  据了解,在廊桥申报世遗上,从2009年开始,我县作为“牵头县”,与屏南、政和、寿宁、周宁、景宁、庆元等浙闽六县大力开展联合申遗活动,签订了联合申遗备忘录。2009年,泰顺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列入联合国《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闽浙木拱廊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廊桥申遗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此次“廊桥申遗·全民助力”主题宣传活动,把廊桥独特、鲜活、极具生命力的文化形态和精神力量,传递给了温大的全体师生,促进廊桥文化在校园的普及、推广,并推动形成温州全社会广泛支持廊桥申遗的良好氛围。

  “我非常支持廊桥申遗的整个活动。中国的一些东西正在消失,如果我们不去拯救它,就会慢慢地离我们远去,可能以后只能在史书中见到,但是如果现在就把它保护下来,就会感觉将来我们会有很多宝藏去探寻。”一位温大学生说。瓯窑非遗传承人陈景炜告诉记者:“廊桥有很多故事,我们应该挖掘更多的故事,包括民间传说,因为小朋友喜欢听故事。”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