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领导报道集   ->   书记报道集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召开石雕人才座谈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16:59:46 作者:高立宝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高立宝)5月25日,我县召开石雕人才座谈会,表彰石雕工艺优秀人才,座谈交流泰顺石产业下步发展。县委书记董旭斌在会上对陈小甫、潘成松两位大师双双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要以两位大师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为新起点,发挥人才带头作用,压实产业发展基石,齐心协力打造中国国石金名片。县四套班子领导雷全勉、林丹艳、陈志清、吴曙光、胡昌迎,县有关部门及罗阳镇、泗溪镇、龟湖镇的主要负责人,石雕工艺界代表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县上下依托丰富的泰顺石资源,通过拓展延伸、宣传推介、文化创意、人才聚集,进一步培育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其中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工作上,我县以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和龟湖镇泰顺石产业街为重点,创成省级特色街区。在组织石雕作品展览方面,仅2017年获得各类奖项116件。在石雕领军人才培育方面,实现“国大师”零的突破,潘成松大师成为泰顺县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此外全县还拥有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8人和33人。在政策扶持方面,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扶持泰顺石产业发展。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全勉宣读县委县政府贺信,副县长吴曙光向陈小甫、潘成松颁发人才奖金各10万元。贺信中,县委县政府对陈小甫、潘成松两位大师孜孜进取的工匠精神和不懈努力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希望他们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佳绩,尤其要发挥好在全县文化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探索全面推动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同时号召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他们学习,以振兴泰顺文化为己任,博采众长、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扩大泰顺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县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县石产业局还汇报了泰顺石产业发展与人才培育情况;与会的石雕工艺界代表卓乃枢、许文敏、庄千欢、潘成松、陈小甫和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从人才培育、政策扶持、资源开发、市场培育、文旅发展等方面对我县石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等工作提出积极意见、建议。

  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董旭斌首先代表县四套班子及全县人民对陈小甫、潘成松两位大师双双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发展,更加重视山区发展。发展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和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希望大家对泰顺石产业发展要有充分的信心,坚信泰顺石文化创意创业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对于下步我县石产业发展工作,董旭斌指出,自县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局成立以来,我县石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再强化引才育才措施、打造高端人才培育环境等方面工作差距,进一步查找短板,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认真学习青田等石产业发展先进县的经验做法,深入学石产业规划编制,学市场拓展,学品牌建设,学文化创意园招商运营,努力“做高、做宽、做强”泰顺石文化产业,将泰顺石文化产业将会成为泰顺最具特色、朝阳的产业。

  董旭斌强调,要以两位大师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为新起点,用好现有优质人才,发挥人才带头作用,建立健全人才梯队培育机制,压实产业发展基石,积极向上对接汇报,努力争取政策支持,齐心协力打造中国国石金名片。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