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罗阳镇洲岭“红色旅游”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4 14:21:49 作者:王逢雕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逢雕)近日,罗阳镇洲岭社区上庄村“红色旅游”村庄规划顺利通过评审,该镇“红色旅游”项目迈出坚实的一步。这次由旅游、审批、供电、规划、住建等11个县级职能部门组成的评审会详细听取了项目设计单位的规划设计方案阐述和说明,与会人员从红色旅游项目规划现状分析、资源价值评估、定位理念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一直以来,位于洲岭片区的岭上湾革命纪念公园是拥有着深厚红色历史底蕴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4年3月,中共福寿县委第一区委在洲岭乡上庄村建立了泰顺首个党支部——岭上湾党支部;同月,福寿县苏维埃政府在此建立了泰顺境内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岭上湾苏维埃政府,从此岭上湾党组朱从隐蔽活动转向公开对敌斗争,有力支持了红军挺进师在我县开展的革命活动和浙南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革命事业献出了鲜活的生命。2004年,岭上湾革命纪念馆在上庄村正式落成,开馆以来已有近500个单位近15000多人前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现已成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和市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村内不仅人文底蕴深厚,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辖区内河流众多且终年流转无污染,山体层峦叠嶂,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前景广阔。

  根据上庄村独特的区位条件、革命文化资源基础、特色生态景观以及《泰顺县罗阳镇“1+6”空间布局规划》的理念与定位,拟对岭上湾革命纪念馆进行修缮,同时新建会议展览馆、停车厂等基础设施,这也将是我县城区第一个且唯一一个集革命文化认知科普、会议培训、休闲运动、森林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革命纪念公园。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37亩,总投资约500万元,主要以上庄村村民集聚地为主,分为上庄、前洋、岭上湾三大板块,以“一核四区,红色上庄”为总发展框架,即以岭上湾红色文化旋律体验区为核心,分别打造革命精神探索区、休闲疗养区、红色革命生活体验区、森林探索体验区等四大特色区块,逐渐发展成为一系列又“红”又“绿”又“生态”的旅游产品体系,具有较强“红色引力”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基地。下步,旧村整治和新村建设“双管齐下”,把上庄建设成县城罗阳的“红色之源”、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成为泰顺县城区域“红色旅游”最重要的构成版块。

  “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是泰顺充分立足自身生态优势努力绘到底的“一张宏伟蓝图”,罗阳镇积极对接“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依托“红色旅游”项目努力实现洲岭片区“绿色更绿”“红色更红”的“美丽崛起”,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勇当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