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人民网]浙江泰顺县“党建+生态大搬迁”让民心工程更暖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6 09:29:10 作者: 字体:

  为实现山区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期盼,浙江泰顺县以“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三个1.5万”生态大搬迁平台建设。

  党员冲锋在前协力攻坚政策处理

  清晨,朝阳燃烧着晨雾,西旸镇尾厝村书记蔡财家、主任蔡祥泰就带领着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赶在群众还未忙农活的晨间,主动上门做搬迁重建、土地征用和危旧房拆除动员工作。仅仅15天时间,所有涉及农户的协议都签订了。为了让集聚的群众住最理想的房子,西旸镇党委将最核心的地块作为避灾安置小区的建设用地,在安置小区附近配套建设小学、卫生院、幼儿园等公共设施,确保群众“搬得下、住得安”。

  覆盖全县4.5万人的“生态大搬迁”项目,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当起政策处理的急先锋,“5+2”“白+黑”奔波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解决了“农村千难万难政策处理最难”的难题。泗溪镇下桥无区域避灾安置小区二期需要征地134亩,涉及到396户村民的利益。村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反复解读政策、宣传政策,做深做细农户思想工作,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34亩政策处理工作,还妥善解决了100多个无主坟墓金瓶的问题。司前畲族镇峰门村党支部书记邓敏良和党员们不仅带头搬迁,甚至还拿出自己在县城的房产作为抵押贷款,帮助一些愿搬迁又有资金困难的村民建房。

  点派精兵强将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了让“生态大搬迁”工程早日落地完工,该县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干部历练成长的练兵场,围绕中心工作设置“五团百狮”生态大搬迁攻坚团,择优选派20名优秀干部到一线攻坚历练。枫岙安置小区是筱村镇生态大搬迁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额1.125亿元,可安置274户959人。然而由于工程选址地点位于供电所周边,涉及电力、移动、电信等多部门的干线迁移资金高达400多万,影响了工程整体进度;为此,生态大搬迁攻坚团多次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组织电力、移动、电信部门进行协调沟通,通过对小区范围内的干线梳理和迁移,历时半个月解决小区建设的难题。

  在县级层面,该县实施县四套班子领导“一包六必抓”工作制度,每位县领导抓一个生态大搬迁安置点,并定期深入乡镇一线,走访了解工程建设进度,掌握项目推进情况,统筹乡镇和部门力量协调解决各类难题,确保罗阳镇生态移民安置小区等34个安置小区建设顺利进行。

  强化项目监督全力破解蜗牛工程

  “小区建设的进度很慢。”部分搬迁户看着上院无区域避灾安置小区工程的“蜗牛速度”心里干着急。为了加快镇域内5个抗震安居小区和避灾安置小区的建设进度,泗溪镇党委组建项目巡查组全过程开展跟踪督查,由镇纪委委员担任无区域避灾安置小区的督导员,实行“一对一”督导。该镇纪委书记担任上院无区域避灾安置小区的督导员后,定期到点上协调解决政策处理、工程进度、项目施工等难题;仅过了三个月时间,工程速度明显加快,蜗牛工程变成了形象工程,还参加了全县的比学赶超活动。针对党员干部在政策处理、项目推进等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该镇纪委定期进行督查通报,2名社区干部和村干部因夹边洋抗震安居小区政策处理、工程进度等问题被约谈。

  在生态大搬迁项目建设中,该县合理运用跟踪督办机制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已巡察的项目整改落实,对已巡的生态大搬迁、抗震安居等项目分别巡察2次以上。如,在柳峰乡加亩湾避灾小区“回头看”中,督促属地政府将前期政策处理、主体工程设计、进场施工等提前10个月完成,有力推进项目进度。

  截止目前,泰顺县共引导和帮助地震影响、台风受灾、地质灾害点、城乡危旧房等约2.6万人口的搬迁对象搬进新居,从而实现生态环境修复、百姓安居乐业、山区集聚发展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

来源 人民网http://unn.people.com.cn/n1/2018/0509/c14748-29974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