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检察院探索恢复性司法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15:35:49 作者: 字体:

  温州日报全媒体通讯员陈晨记者李艺 一个人因为失误造成山林火灾,原本以为要坐牢了,却获得一个赎罪的机会:只要将被毁山林复植到位,即可不被提起公诉——这是泰顺县检察机关探索建立的林业案件“补植复绿”机制,即把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并由此派生了“森林义工”。

  昨天,泰顺县东溪乡蔡宅村村民蓝某提着树苗、背着锄头,来到该村水架垅山坳,查看去年自己补植树苗的成活情况,并对部分未成活的苗木再次进行补植。他这样做,是在履行泰顺县检察院对他所作出的补植复绿处理决定。

  2017年2月16日,蓝某在户外烧田坎时,不慎引发山林火灾,造成山林过火面积107亩,已经涉嫌失火罪。事发后,案件被提交至泰顺县检察院,该院为贯彻“两山”理论精神,探索恢复性司法实践,一改平时山林失火案件常规处理方式,对该案采取责令犯罪嫌疑人蓝某及其家属对被毁山林补植复绿的办法,即只要将被毁山林复植到位,犯罪嫌疑人即可作不诉处理,并提请县林业部门提供补植苗木和技术支持,蔡宅村村委会全程参与监督。

  对于泰顺检察院这种处理方式,蓝某表示愿意接受,当下便与家属一起展开了补植复绿工作。到2017年6月,完成了总计107亩失火山林的树苗补植任务。今年植树节期间,他又进行了新一批的补种。

  “许多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案件,犯罪的人被判入狱,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受损的生态环境得不到修复,荒山依旧。把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既惩罚了犯罪,又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与补偿,同时挽救一个家庭,可谓一举多得。”该县检察院有关人员介绍,2017年至今,泰顺县检察院已对该县域内5起山林失火案件采取补植复绿处理,被毁山林目前均已经复植到位,面积达400多亩。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48294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