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农村宅基地整治 试点EPC模式有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15:35:49 作者: 字体: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银子为实现高效整治、多方共赢,我市在泰顺县试点EPC模式开展农村宅基地整治。目前,泰顺县首批465亩农村宅基地整治复垦项目已通过验收,预计可产生计划指标和占补指标300亩,收益2.1亿元。

  当前各地宅基地复垦普遍存在“点小、面广、路线长”的特点,项目分散零星,并在具体实施复垦的过程中由各个乡镇自行招标包干,造成了宅基地复垦项目成本大、收益低的情况。

  对此,泰顺县坚持全域综合整治的工作理念,将宅基地整治复垦与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区域生态搬迁安置、农村危旧房改造、抗震安居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全面精准摸底,将大量腾空的空闲房屋、宅基地等可整理复垦的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无论项目大小,全部纳入宅基地复垦整编计划。目前已立项54个,建设规模总计达1360亩。

  此次,泰顺县通过EPC模式(即按竞争性磋商方式购买服务),采取EPC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因地制宜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旱改水”建设等工作,确保了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此外,将复垦项目分为项目前期、勘测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细化至21个具体环节,并制定了17项标准化的施工工艺流程,更加便于有效监管。

  据介绍,通过让利于民降低政策处理阻力和整体发包引进更具实力的施工单位等举措,显著加快了工作进度。2017年9月,首批15个乡镇760.23亩整体进场施工,仅3个月时间就已完工620.93亩,已验收465亩,进度比以往提速近一倍。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46068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