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司前畲族镇争创省市最美河道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16:40:32 作者:陶国庆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陶国庆)小镇因水而得名,因水而有灵气。司前畲族镇位于我县北部,是全省十八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坐落于飞云江源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山脚下,是国家级生态镇和省级森林城镇,森林覆盖率88%,作为珊溪库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境内水系丰富,河道宽阔。该镇着重实施源头治污、河道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争创省、市最美河道。

  源头治污,保障水质

  司前对镇域内三条溪流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整治溪流上游沙场;拆除各类养殖场120多家,拆除栏舍5.065万平方米,全面禁止规模畜禽养殖;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城镇污水管网提升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建成镇污水处理厂和尾水深度处理工程,杜绝污水直排现象。全面打赢劣Ⅴ类水攻坚战,对镇域内小溪、沟渠等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和整治,确保溪流水质在二类水以上。

  河道治理,唤起“乡愁”

  该镇治理河道17公里,新建、加固堤防及护岸19.49公里,河道清障清淤14.9公里,新建蓄水调节坝7条,新建亲水步道8公里,人行矴步5条,实现镇区防洪20年一遇。在河道治理中,村本着保护河道生态系统的原则,对河道中成吨的大石头进行保护,确保原石不外运,确保河道的生态自然。实施沿溪两岸景观工程,设置亲水平台、游步道、洗衣台等,将水融入村民的生活。以村民废弃的石磨、水缸、猪槽、条石为主要用材,师法自然,变废为宝,可以种花、可以储水、可以休憩,可以让游客切身感受村民的生活,唤起更多的“乡愁”。

  让河道“会呼吸”,修复“水生态”

  司前畲族镇深入实施小鱼治水行动,溪流上下游9个村自筹鱼苗款10多万元,联合发布禁渔公约,在溪流显眼处设置公约公告牌,建立禁渔巡查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推行村规民约,保护原石不外运和河道原生性,打造“会呼吸”的河道。同时,积极营造“知水、亲水、敬水、爱水”的良好氛围,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泰商”严立淼带头为家乡“五水共治”捐资100万元,广泛调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