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迎十九大|异地搬迁 让农民住得好 富得起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10:12:46 作者:齐天石 林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齐天石 林海)近年来,我县围绕“小县大城关、小乡大集镇”的发展思路,针对农民和农村实际,从县、乡、中心村等不同层面,因地制宜、多举措加快推进农民异地搬迁工程。让农民住进新房子的同时,解决了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让农民享受到城镇集聚的便利,真正实现了“住得好富得起”的目标。

  一走进在司前畲族镇畲族风情风情园移民小区,就能看到不论是建筑的外立面,还是路灯、灯箱都保持了畲族特色的统一性,而且还有专门的停车场、公园绿地,环境非常好。同时该小区位于司前畲族镇的主城区入城口,交通相对便利。从15年建成之后已经有240户来自于库区周边的符合下乡移民条件的村民入住了,让村民们提前享受到了下乡移民这个优惠政策,也是提前圆了他们的住房梦。

  畲族风情园是司前“一镇带三乡”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升级版,整合了抗震安居、避灾安置和危旧房改造等政策资源,将人口较少、资源贫乏、交通不便的峰门、黄桥、竹里等乡作为一个整体搬迁到司前中心镇。在政策优惠上,房屋全部按综合成本价销售给农户,原房拆除还可以享受拆除补助,同时购房户可以向银行申请60%的房屋按揭贷款。原来家住黄桥村的谢美娥一家就享受到这一安居异地迁建政策,顺利搬迁至畲族风情园居住。跟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谢美娥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据了解,2012年至2017年,我县司前、罗阳、三魁、泗溪等乡镇都实施了异地搬迁工程。得益于这项政策,截止目前,全县5481户共19049人从中受益,住上了新居。

  解决了异地搬迁的去处后,接着便要解决搬迁农民如何“富得起”的问题。黄桥村党支部书记梅志平作为最早一的批下乡移民户,在司前镇最早办起了来料加工点,至今已有11年的时间。梅志平也成了司前当地的来料加工大户,凭借政府的政策支持,他在家门口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也带动了镇里其它剩余劳动力就业。

  梅志平告诉记者,目前厂里共有固定员工30多人,去年9月到目前共发放工资135万元。这样的来料加工点非常受异地搬迁群众的欢迎,尤其是掌握一定手工技术的家庭妇女,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来料加工业的联动发展。目前,这样的加工点在司前镇已有10多家,吸纳搬迁群众近1200人。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