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司前畲族镇“四个有力”扎实推进省级卫生城镇创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15:18:1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司前畲族镇自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城镇工作以来,坚持把创建省级卫生城镇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突出抓好“四个有力”,举全镇之力,集全民之智,强势推进创卫工作,着力打造洁净小镇、卫生小镇、风情小镇,目前该镇城镇卫生创建工作成果已明显展现,城镇面貌、生态环境、人居条件和服务功能明显改善。

  创卫工作组织管理有力

  今年,随着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势如破竹,创卫工作作为环境整治中最重要的载体在陆续召开的全镇党员干部“千人大会”、创卫“千人行动”中拉开攻坚序幕。该镇领导班子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制定下发《司前畲族镇创建省级卫生城镇工作实施方案》《司前畲族镇创建省级卫生城镇专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有关文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创卫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组建了镇创卫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社区、村、镇属各单位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将创卫工作纳入网格工作内容,将创卫工作列入镇、村干部年度考绩和基层站所“千人评议”内容。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试点建设,建立“一员多用”大网格,定人定责,镇班子成员带头抓,各办(中心)、基层站所、社区(村)具体抓,全民参与共同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投入创卫资金90多万元,保障创卫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镇容环境秩序整治有力

  环境卫生整治势如破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120天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队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的强大声势,先行解决小城镇“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已累计投入党员干部、志愿者共4800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60多台,已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500多处,拆除鸡棚鸭舍500多个,清运垃圾及废弃物1500多吨,设置分类垃圾筒200多个。清理对镇内3条溪流进行综合治理,新建、加固堤防及护岸19.5公里,新建亲水步道5公里。建立环境卫生巡查队,保持无死角全天候的巡查,确保乱堆乱放现象“不回潮”。

  城镇秩序整治立竿见影。突出抓好“道乱占”、“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充实镇交警二中队力量,通过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建设临时停车场、增设停车位、电子警察等措施,强力开展十类交通违法整治,清理修复城区街道5公里,清理僵尸车30多辆,1至6月份,交警出动警力1200多人次,查处“车乱停”“车乱开”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0多起,同比上升622%。目前该镇城镇道路交通环境、通行能力、停车秩序明显改善。突出抓好“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推进架空线缆共杆共建,因地制宜推进主要街道“上改下”工程,完成左溪、溪口、滨江等重要街区线路整治,有效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

  乡容镇貌整治特色鲜明。从沿街立面改造、赤膊房整治、城中村改造等方面入手,完成左溪民族特色村寨200多间房屋外立面改造,完成赤膊房整治70多间,完成绿化种植1.5万平方米,完成500多家沿街店面的消防门改造,启动滨江两岸房屋外立面改造。

  拆违治危强势推进。做好拆违治危工作,腾出城镇建设空间。累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应拆尽拆,第一批创成“无违建乡镇”。全力推进危旧房改造治理,开展危旧房地毯式排查,排查房屋6968户,排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350户,完成改造治理263户,完成危旧房拆除106间12700平方米。

  卫生服务执法提升有力

  司前全面提升该镇中心卫生院医疗设施配备和就医场所清洁卫生标准,规划实施司前民族医院建设工程,创新开发“畲族中草药”中医疗法。建立和健全了预防接种相关制度和传染病防治规划和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应急预案,并在县有关部门指导下,联合镇应急队伍组织开展进行重大传染病防控应急演练。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以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农家乐、快餐面店等为重点,加大高风险食品及餐具清洗消毒等方面的监管,做到安全监管“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覆盖。通过联合执法、停水断电、强制拆除等有力措施,开展“四无”企业整治,累计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319家,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275家。出台了《司前畲族镇除“四害”管理办法》,运用市场化机制,设置防鼠灭虫装置500余处,进一步加强卫生厕所建设,全面清除街道流浪猫、狗等病虫携带体,做到镇区全覆盖。同时,加强了空气自动监测,完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对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进行了重点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创卫宣传教育开展有力

  该镇积极发挥镇工会、团委、妇联等团体组织作用,团结义工队、老年人协会等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全方位的创卫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高城镇居民整体素质。联合镇卫生院、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四进”活动,即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添置了流动讲课投影仪、电脑、货车等设备,结合文化礼堂、社区学校等活动场所,在每个社区、村、学校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健康讲座,开展广场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上半年共计宣讲65课次,创卫主题文艺演出2场次,编印并发放了多种健康教育资料达2000份。积极动员拥有LED显示屏的各基层站所、企业、银行、临街店面等滚动播放创卫宣传内容,先后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城镇卫士”、致学生家长倡议书等活动10余场次。开展义诊活动5次,服务近千人。出台了公共场所禁烟管理办法,制定了控烟工作方案,粘贴禁烟标识200余处,做到公共场所禁烟标识全覆盖。

(编辑 编辑 毛晓辉 司前畲族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