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泰顺廊桥修复跟踪报道>>> 风雨桥,风雨兼程赶修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30 14:00:33 作者: 字体:

  去年9月15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泰顺境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三座国宝级廊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先后被洪水冲走。今年3月25日上午,三座廊桥同时动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修复工作。

  廊桥修复工程开工至今,已有近3个月时间,三座廊桥的建设进度如何?近日,记者重返三座廊桥修复现场。虽然是连续的阴雨天,三座廊桥的原址附近却都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瓯网讯(记者 翁卿仑 报道组 陈祥磊)

风雨桥,汛期不停工

  6月15日,泰顺境内,阴雨天气。

  随着6月的汛期到来,此时的泰顺已是多日降雨。当日近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泰顺县三魁镇的薛宅桥原桥址。泰顺廊桥因过去有遮风避雨的功能,也被当地人称为风雨桥。在6月的风雨中,记者看到,原薛宅桥两岸的桥墩都已造好,溪面上则搭好了临时脚手架。“桥墩要注浆,但是要等到晴天才能完成,这方面的古文物工艺已经很成熟,除去廊桥的木构件部分,只剩下桥墩旁边的台阶还没有做了。台阶我们也要找到跟原来薛宅桥相同的石材,建成相同的构造。”薛宅桥修复工程的现场负责人夏荣海介绍。

  在附近的薛宅桥修复保护工场里,推开门,就能听到不停工的锯木头声。这里堆积着满仓的薛宅桥原木构件及全新制作的木头。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的市级非遗传承人郑昌贵正在忙碌地劳作着,他是由1000多个木构件组成的薛宅桥桥身的主要还原者。自3月25日开始,他就住在这个工场的二楼宿舍里,每天上午7点左右开始工作,下午近6点下班。“木构件的修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这几个月唯一的困难在于薛宅桥的桥屋的牛头梁还没有找到,近几个月找了两三次,因为季节不对,找来的总是不合适。接下去几天找来的应该没问题了,很快可以进行施工。”郑昌贵解释道。郑昌贵此前已主事完成了姻缘桥等四座廊桥的建设,经验丰富。

  薛宅桥又称锦溪桥,始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年),后多次重建都毁于水患。此次冲毁前的薛宅桥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中秋节,冲毁于去年中秋节。该桥是泰顺县内桥面坡度最大的木拱廊桥,已被载入《中国桥梁史话》,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当天下午,在泰顺筱村的文兴桥修复工程工地现场,记者看到,文兴桥原址的两岸桥墩也都已经顺利完成建设,溪面上也搭好了脚手架。文兴桥修复工程的现场工作人员、来自绍兴古建园林有限公司的蒋定乾告诉记者,目前文兴桥的1200多个木构件已经全部找齐了,其中30%用的是原文兴桥的木构件。再过10天左右,这里的木头就可以上溪面上的拱架了。

  文兴桥的桥身由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曾家快主持,目前他已完成12座廊桥的新建,经他主持修复的泰顺廊桥也有4座。

  冲垮前的文兴桥建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横跨从村子里流经的玉溪,为典型的叠梁木拱廊桥。与大多数桥梁的对称结构不同,文兴桥的结构非常奇特:桥身北侧略高、南侧略低,这种倾斜的结构让它获得了很多建筑学家的关注。

预计7月完成木架搭建 11月全面完工

  6月15日下午,记者在位于筱村镇的文重桥原址看到,文重桥溪面两岸的石墙也已完成建设,溪面上的空中搭建有塑料顶棚,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溪面中间的桥墩上在细雨中忙着赶工。

  主事该桥桥屋部分的是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赖永斌。“从3月25日到今天,我一天都不敢离开工地现场。每天加班加点,现在,木构件部分终于全部完成了,等桥墩建好,我们就可以上木架了。”赖永斌说。

  文重桥又名东洋桥,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此次冲毁前的文重桥建于民国10年(1921年),为伸臂梁木平廊桥。石砌的桥墩架着圆木铺上木板而成,桥面一溜平直,桥廊是半开放式的,即迎风的一面全部封闭,另一面仅筑有栏杆和桥裙,可以凭栏远望。

  “文重桥的屋面部分在三座廊桥中结构最简单,是一座木平桥,但是桥墩的构造是最复杂的,其中石构造缺了很大一部分。文重桥的木构件去年找回了2/3,石构建却只找回了1/3。桥下有一块巨石构件,重达上百公斤,大水冲垮后找了很多次,依然不知所踪。”泰顺县文广新局分管文物工作的副局长周咸俊介绍。为了补齐丢失的石构件,工人们需要打造出相似的巨石,在打造工艺上要求与原工艺相似,所以文重桥每块重做的石构件,都要靠师傅们一点点手工打造。文重桥石墩共有19层,周长达15米。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石墩已垒好11层。

  至于薛宅桥的牛头梁,周咸俊解释,在泰顺的传统工匠工艺里,有一种说法,廊桥的牛头梁需要百年以上的松木,且必须是一年中杨梅成熟之后砍伐的,此前砍伐的松木容易蛀虫开裂。“泰顺目前在新建高速公路,这样的松木并不难找。”周咸俊说。

  关于三座廊桥的屋面瓦片,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告诉记者,他们是根据这些廊桥原有遗存的瓦片找专人定制的。目前,所需瓦片均已烧制完成,一座廊桥大概需要6吨左右的瓦片。

  “廊桥修复,雨水和溪水的水位是一大问题,我们基本确定在7月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三座廊桥的木架搭建,确保今年11月三座廊桥全面完工。”周咸俊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泰顺廊桥修复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包括3座被冲毁的廊桥在内的10座国保廊桥列入了修缮范围。今年1月5日,泰顺廊桥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原则通过专家论证审查。专家论证认为,廊桥修复既要保持文物的原真性,也要确保廊桥的安全性。此次修复,在充分尊重原材料、原工艺的基础上,适当采用现代材料和现代工艺。特别是对于桥墩桥台修复,专家一致建议采用现代技艺对内部予以补强加固,全面提高廊桥防洪抗灾强度。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article790017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