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竹里畲族乡: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绿色低碳绘就美丽畲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7 15:53:5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 华伦)山歌动听嘹亮,畲乡春意浓浓。4月11日,温州市第十三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暨畲乡奇妙游在我县拉开序幕,竹里作为“三月三”会场之一,自然风光旖旎,生态资源丰富,绿色、低碳深入人心,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由衷地赞叹这里的好环境。

  可观可听可品的畲乡乌饭宴,汇集美食、非遗的龙腾市集,丰富多样的非遗踩街祈福表演,极具特色的畲族婚嫁表演,“三月三”的竹里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游客除了体验精彩的畲族民俗活动外,还不忘夸赞这里的好空气好环境。

  竹里畲族乡的美丽蜕变离不开无废工作的推进。这些年来,竹里聚焦绿色旅游与无废理念深度融合。在民宿建设中,推广生态饮食,倡导光盘行动,设置节能标识,并借力每年的“三月三”民俗活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与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竹里云溪民宿管家陶晓倩说:“我们的民宿已经有八年了,一直都有参与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我们都会把它送到相应垃圾桶里,乡镇府也有来我们这里指导怎么处理垃圾。”

  竹里畲族乡副乡长雷静赢介绍:“竹里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旅游景观和深厚的文化资源,以‘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化’为目标,实施‘农旅、城旅、文旅’三旅融合,将‘无废’建设融入景区发展的各项工作决策中,形成了以畲族文化、竹文化为特色的无废景区理念,畲族‘三月三’、畲族婚嫁、畲族民歌等3个省市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传承,‘无废’服务业、‘无废’农业和‘无废’旅游业等取得了较好进展。”

  在竹里,“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已渗透到家家户户的日常生活中。近年来,在乡干部的带头下,竹里通过制定公约、倡议书等方式,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化垃圾分类实践,推广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让无废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竹里畲族乡协管员胡柏伦说:“我们乡镇的干部在推进无废工作时,建立了工作专班,全域推进无废创建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压实工作,营造创建良好氛围,引入第三方技术单位全程指导无废景区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并且聚焦绿色旅游,打造无废旅游体验环境,聚焦特色产业,实现‘吃尽榨干’全竹利用,聚焦农业废弃物,探索资源化利用新路径,倡导村民们和我们一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竹里充分利用竹资源,引进新技术,实施全产业链无废利用;利用农业废料制作无菌基质肥用于羊肚菌种植;通过引进新能源技术,改进基础设施等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成功守护住绿水青山、优美环境,展现出一幅生动的生态振兴、美丽畲乡画面。

  胡柏伦说:“无废工作的推进对于竹里畲族乡而言,提升了经济效益。我们乡镇仅毛竹销售产值高达至2000多万元每年。还引进百香果特色行业,发展蓝莓产业,提倡低碳研学旅游,2023年新增20个工作岗位,辐射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年增收50万余元,‘三月三’活动实现网络营销带货金额超100万元。不仅提升经济效益,还具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低碳宣传,加大竹林、山地等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为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了更好的生态服务,促进生态平衡,并维护生态系统稳定。”

  实践证明,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能有效带动产业升级,产生良好效益,绿色旅游更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收效应。竹里畲族乡凭借“无废”建设,深挖特色资源,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套独特的“竹里方案”。

  雷静赢表示:“我们将不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入力度,大幅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让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并且探索开展竹林种植+竹制品加工+竹制品产品研发产业链条式减污降碳协同研究,不断提升林业碳汇价值。”

编辑/初审:周晓叶 二审:毛晓辉 三审:曾丽军 核发: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