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灾害天气重创农作物 我县农民损失严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6 17:33:23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包寒涵)近日,我县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多个乡镇发生了冰雹等灾害天气,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天气对当地农作物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害。

  据当地农民描述,冰雹如同密集的石头般从天而降,短短几分钟内,树上的叶子几乎全部被打落,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在风中摇曳。

  记者在筱村镇的北坑杨梅专业合作社的杨梅基地里看到,原本生长茂盛、长势喜人的杨梅树被冰雹打得七零八落,树体断裂、叶片飘落,现场一片狼藉。种植户雷碎银告诉记者,他的95亩杨梅基地,经过前期的精细养护,现在正处于杨梅果实成熟的关键时期,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丰收了。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和狂风暴雨,导致基地的杨梅几乎绝收,同时杨梅树受损严重,让他欲哭无泪,十分心痛。

  北坑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碎银说:“这次受灾果树1000多棵,可能有90多亩,一棵产果算70斤,1500棵也有十万斤左右了,算十块一斤,也有八九十万元损失,今年就绝收了。”

  这场冰雹天气不仅给雷碎银带来了经济上的巨大损失,更对他的心理造成了沉重的打击。雷碎银告诉记者,这片他们辛辛苦苦操持了一年的杨梅园,是他们一家人一年的收入来源,如今却在一场冰雹中化为乌有,让他们倍感无助。

  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行动,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灾区,统计受灾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来帮助农民渡过难关。

  筱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振我说:“我们要面对这个事实,提高自己的信心,要把果树继续管理好,看情况撒点营养型的肥料,促进全树的营养平衡,促进生长恢复,等待明年再结果、丰收。”

  筱村镇是我县的农业大镇,目前有杨梅、番茄、火龙果、油菜籽等农作物,这些作物都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让农户们损失惨重。据统计,受本次的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县司前畲族镇、罗阳镇、筱村镇、百丈镇、泗溪镇等片区农业产业受灾严重。其中蓝莓受灾约300亩、猕猴桃约1000亩、杨梅受灾约1000亩,葡萄、草莓、黄桃、柑橘等受灾约300亩,全县农作物合计约2600亩(含设施大棚或简易棚等约500亩),经济损失约1500万元。

编辑/初审:周晓叶 二审:章海玲 三审:曾丽军 核发: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