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龟湖镇:“点茶成金”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5 16:32:3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包寒涵 陶欣慰)龟湖镇地处“中国名茶之乡”泰顺县的最南端,除发展“三杯香”等品种外,龟湖镇还培育出了具有自己地域特色的黄茶——“泰上黄”,且多年来积极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往品牌化、高档化黄茶之路上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龟湖镇上宅垟村泰上黄茶园,放眼望去,一行行通体金黄的茶树映入眼帘,数十名茶农低着头穿梭于茶丛间,正忙着采摘第二茬黄茶。

  上宅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蓝礼城介绍,黄茶茶多酚含量较低,可溶性蛋白和氨基酸含量较高,喝起来的口感比较清淡清爽。他们这品质最好的“泰上黄”黄茶售价每斤可达上万元。产量少,品种独特,口感好,每年还没到上市时节,就被很多企业和爱茶者预订一空。

  与市面上常见的工艺黄茶不同,“泰上黄”属于品种黄茶,是自带黄化的品种。此品种也是十年前,上宅垟村一村民偶然发现的,后经专家检测并以“泰上黄”的名义注册了商标。

  经过多年的发展,茶园已初具规模。现如今,龟湖镇不断借助科技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泰上黄”的品质和价值的提高。经科研机构检测,产出的茶叶富含锶元素,浸泡后的茶汤也富含锶,进一步赋能黄茶价值。此外,龟湖镇还联合浙江师范大学黄新民教授团队,完成“泰上黄”包装设计,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蓝礼城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提升黄茶的品质。我们把我们的茶拿去参赛,获得特别金奖、金奖等十余项荣誉。”

  据了解,龟湖镇目前已完成“泰上黄”茶园旅游规划设计和三产融合共富项目,上宅垟村还将进一步拓展种植面积200余亩,积极打造文旅配套设施,打造农旅融合新形态。

  蓝礼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村级服务,全力打造好推广好“泰上黄”这个品牌基地。

编辑/初审:涂秀秀 二审:周晓叶 三审:曾丽军 核发: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