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凌晨车辆翻下百米山坡,消防暖心救援到天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5 16:29:5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毛若冰)4月10日凌晨3时11分许,泰顺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G235国道景宁往司前方向水窟岭隧道北边斜坡处有车辆翻下山坡,情况危急。救援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罗阳消防救援站、司前专职消防队2车13人前往处置,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确认,一货车冲下山崖,车辆及驾驶员失踪。指挥员立即下令通讯员利用无人机勘查现场,发现车辆滚落100余米深处,山体坡度高度差187米,山地险峻湿滑,山坡植被荆棘密布,随时有石块从坡上滚落,搜寻难度极大。

  “第一反应是赶紧救人!但是我们到场后,几乎没有掌握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事故车辆和人员到底在哪里,如何快速定位到具体位置,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首要的问题。”罗阳消防救援站站长刘岩回忆道。

  好在有熟悉地形的村干部在前方带路,消防救援人员携带破拆装备、多功能担架等救援工具,沿着陡峭的山路去寻找,终于在山里发现了失事车辆,但在驾驶室内并未发现货车司机。消防救援人员只能再次把搜寻范围扩大,终于在高度差150米处发现了车辆司机。

  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询问司机的身体状况:“要不要喝水?身上哪里疼?就腿疼吗?其他地方没事吧?头部皮外伤,腿部骨折。你是把安全带解掉,跳出来,是吧?”

  经过必要包扎,救援人员协力将受伤司机转至担架固定,随后抬着司机在狭窄的山路上艰难地行走。为避免司机再次受到伤害,救援人员始终将担架高高托起,而他们自己则不可避免地被山崖上的荆棘划伤。整个救援全程历经4小时30分,终于在早上7点30分左右把受伤司机安全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目前,货车司机身体恢复状况良好,已由家人转至家乡医院接受治疗。遇险原因正在排查,预估为疲劳驾驶。

  被救司机妹妹刘女士表示:“特别特别感谢他们,我们一定要亲自去感谢他们!”

  救援结束后,刘岩总结:“能完成这次体能消耗大、救援难度高的警情,主要靠救援人员日常科学严格的体技能训练和实战救援的经验积累,同时,更得益于当地带路的村民。下一步,我们会对这起救援做好全面的复盘总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山岳救援各项训练,提高全员综合能力素质,为保护泰顺一方平安,贡献消防力量。”

图片来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编辑/初审:黄淑霞 二审:周晓叶 三审:曾丽军 核发: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