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再登浙报头版!“畚箕队”百亿年产值背后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15:04:27 作者: 字体:

  “最近,泰顺顺利落地两家一级施工总承包企业,提升了建筑产业布局。”连日来,泰顺县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负责人夏泰龙跟同事正忙着为中甲矿建有限公司和浙江远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新引进建筑龙头企业制定跟进服务方案。目前,泰顺已有13家一级建筑企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有效带动当地重大项目建设。

  近年来,泰顺通过党建联建送政策、人才培育提资质、商会抱团闯市场,鼓励建筑业“走出去”“引进来”。曾因肩挑手扛、装备落后而被戏称为“畚箕队”的泰顺工程建设队日益发展壮大,建筑产业也已逐渐成长为当地支柱产业。去年,包括万洋、瑞洲、宏舜、鸿鑫、中宇等在内的236家泰顺建筑企业,在全国各地创下年产值214亿元,其中省外产值占50%。通过总部结算,建筑企业每年为泰顺创造税收18亿元,占全县税收总收入72%以上。

  “跟着商会‘走出去’闯市场,向着家乡建总部引税源。”夏泰龙介绍,得益于早期外出闯市场,建筑企业“包工头”以家乡为纽带,以泰商网络为平台,在重点建设工程的上下游集聚起设计、基建、家居、建材等资源,逐渐在建筑领域闯出了口碑。

  外出一人、致富一家,外出几家、带动全村。这样的帮带效应,在泰顺蔚然成风。建筑企业也从10年前30多家发展到如今236家。近年来,泰顺启动泰商“千市万亿”增长计划,此后涌现出亿联控股集团、万洋集团、新明集团、上海亿丰集团、五洲国际集团、四川国盛基业集团、港龙集团等知名企业,在全国形成规模化集聚效应。

  “近年来,每年都有10多家企业将总部迁回家乡,或在泰顺建设总部后把业务延伸到全国各地。”泰顺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工程建设著称的万洋集团带着泰顺工程队,正以“3年建5城、5年建10城”的速度,在全国各地创市场。继其在平阳落地温州首个工业地产“万洋工业城”后,去年6月,万洋集团返乡落地泰顺智造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用地2000亩,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

  随着建筑企业回归,泰顺设立建筑产业党群服务中心,实现部门、协会、企业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党建共创,将建筑企业注册登记、资质审批、项目审批等纳入“房小二”服务体系。“回家办事不拖拉,政策支持力度大,带回税收还能富乡亲。”浙江欧正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总部回归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如今,在泰顺雅阳镇、司前畲族镇、西旸镇、三魁镇等地,以乡镇为单位建设的总部经济园精准服务每家建筑企业,成为泰顺培育“地瓜”的又一道风景。

  泰顺县住建局局长张德宇:

  很多人因为“专业市场”而认识泰商,而泰商身后有一个庞大的建筑业群体,这个群体的“家”就在泰顺。作为“娘家人”,泰顺通过搭建“一联盟一指导师”和“一办四组”等服务体系,每年帮助上下游企业解决问题或代办事项90多项。出台扶持建筑企业的12条干货举措,引导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用,让产业链上的企业抱团取暖、捆绑发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形成亿联、万洋等产业链伙伴企业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地瓜藤蔓要扎根,同时也要延展。目前,不仅建筑企业“引回来”,泰顺也积极鼓励工程“走出去”。比如与在外泰商对接、项目承建、联手合作,拓展县外建筑市场。可喜的是,全县9万多人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建设工程项目。目前,省外产值占比已超过50%,并持续带回税源反哺家乡。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 编辑/初审:周晓叶 二审:章海玲 三审:曾丽军 核发: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