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柔性执法,67种轻微违法行为不再处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0:4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叶琦琦)为全面护航泰顺企业发展,推动护企惠企更加精准高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今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监管方式,融合规范指导与柔性执法制度,对67种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5月24日,记者跟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队先后到泰顺县益农兽医饲料服务部、罗阳供销社庄稼医院、泰顺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等多家农资产品服务点,对农资经营者是否合法规范经营、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商家存在未明码标价的问题,当场对其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在承诺期限内整改到位,并跟踪落实。此外,执法人员还对商家开展提醒告诫、行政指导,引导有商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做好明码标价等行为规范。商家们都表示,他们将及时整改,做到货签对位、价目齐全。

  区别于以往,此次检查实施的是“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也就是说,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以及通过投诉举报、部门移送、上级交办等掌握案件线索后开展的执法检查过程中,初步认定并告知当事人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承诺及时纠正或在约定时间内纠正,市场监管部门将不再予以处罚。

  实施告知承诺制,既坚持了依法监管,又体现了过罚相当,是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一项有效行动。目前,该清单包含广告监管、商标监管、证照登记、产品质量监管、计量标准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价格监管等多个领域共计67个事项。

  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严鹏表示:“相比于以前的逢案必查,告知承诺制的实行能够依法依规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减罚免罚,推动案件办理的繁简分流,让执法更加具有人性,同时又能将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纠错的同时,又减少了对当事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编辑 骆晓燕 校对 黄淑霞 责编 曾丽军 监审 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