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送技术、送水稻新品种...浙江中医药大学助力大安乡共同富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5:16:09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为了切实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驻泰顺技术转移中心专家团队一行在大安乡花坪头村文化礼堂以及泰顺大丘田农业合作社举办了两场主题为优质水稻、果树和中药材新品种推介及栽培技术的培训会。大安乡水稻和果树种植大户、合作社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大安乡地势平坦,有“泰顺小平原”之称。据统计,该乡水稻种植面积2000多亩,但品种竞争力不强、缺少龙头企业和品牌,部分耕地抛荒严重。如何高效地利用耕地,选择优质水稻新品种,并采用科学的栽培技术,提高稻田单位亩产值,是全面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防止基本农田抛荒的核心要素。为此,技术转移中心与中国水稻研究所高振宇教授团队联动,捐赠了4个高价值水稻新品种在大安乡进行试种。为顺利推进引种工作,浙江中医药大学周伟教授作了题为“优质水稻新品种推介与有机高效种植技术”的讲座,详细分析了我省十大水稻名优品种,比较了4个新品种的优势和特色,细致讲解了水稻有机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力争通过新品种推广和种植技术培训,形成大安乡高海拔有机稻特色品牌,切实提高农民收益。

  我县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山区26县共同富裕定点结对县,针对县域山林地形特征,科技特派员朱波副教授开展了题为“浙产名优中药材的引种栽培与产业化”讲座,详细介绍了适合泰顺林下种植的名贵中药材品种以及栽培管理技术。

  此外,特派员蒋福升副研究员针对大安乡杨梅、猕猴桃和柑橘等水果产量低、品质差、病虫害严重等问题,开展了题为“果树数据化综合管理技术”培训。蒋福升副研究员从果树树型结构优化、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多个角度,对优质果树栽培要点进行了系统讲解,并拟采用新型树型结构在大安乡进行实践示范,以期提高当地杨梅、猕猴桃等果树产量和品质。

  本次培训旨在推广优良品种、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和理念,提高农民的种植技能和经济效益。科技特派员老师的选题和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训农民纷纷表示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技能。本次培训对大力推进大安乡水稻、林下经济和优质水果的发展,提升农户劳动致富技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来源 县科技局 编辑 骆晓燕 校对 章海玲 责编 曾丽军 监审 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