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跟着主播看泰顺|交垟土楼十大文化场馆计划年底竣工 泰顺文旅将再添“重头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14:39:00 作者:白海燕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白海燕)在交垟古村,黄墙黑瓦的土楼错落林立,颇具乡土韵味。从2022年3月开始,一座座充满现代感的公共文化场馆陆续嵌入土楼的“黄金”空间,为古建筑注入更为丰沛的艺术气息。眼下,交垟土楼十大文化场馆项目正朝着今年底竣工交付的目标全力冲刺。今天的《跟着主播看泰顺》,一起去看看交垟土楼十大文化场馆项目施工情况。

  在罗阳镇上交垟村有200多年历史的土楼群内,目前正在建设包括泰顺茶俗馆、未来泰顺馆在内的十大文化场馆。在不远的将来,一座土楼就可以同时拥有吃、购、游、文化教育等全方位的功能,听起来是不是很炫酷?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项目的建设现场,解锁土楼的更多神秘地图。

  交垟土楼十大文化场馆项目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一次性设计,分二期招标实施。其中,项目一期包括泰顺茶俗馆、泰顺石方介堪馆、中国土楼馆、民俗非遗馆4个场馆。项目二期又名土楼特色展馆项目,包括畲客礼乐馆、自然艺术馆、木作艺术馆、陶土艺术馆、乡村礼忆馆、未来泰顺馆6个场馆,于2022年10月进场施工。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一期的泰顺茶俗馆与泰顺石方介堪馆已正式投入运营,工作日也有游客前来品茶、参观;中国土楼馆和民俗非遗馆也已完成布展和室外舞台、灯光音响的安装,目前正在进行商家入驻招募。在另一边,项目二期的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工人们有的在进行摊古墙、平整地面等房屋修缮工作,有的在进行场馆室内装修工作,机器在烈日下来回穿梭,轰鸣声不绝于耳。

  交垟土楼十大文化场馆项目负责人金师雨介绍:“六号馆是自然艺术馆,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施工,目前,整体的房屋已经完成了修缮,现在我们的工人正加班加点地完成室内地面的铺装和室内装修的展陈布展。预计六号馆可以在六月底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并争取对外开放,整个‘交垟土楼十大馆’二期争取在今年底基本完成所有的场馆建设。”

  近年来,交垟土楼不断创新新业态,举办了很多大型活动,比如说年初的“泰有艺市”、四月份的浙江全民手机摄影展等。十大文化场馆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后,游客不仅可以一睹土楼之美,还可以在土楼欣赏到泰顺沉淀了百年、千年之久的历史文化。

  近年来,交垟通过深度开发土楼文旅融合项目,致力打造土楼+民宿+养生休闲康健的特色旅游产业链,实现吃在土楼、住在土楼、游在土楼。如今,土楼不仅成为转移地域文化的纽带,还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土楼需要保护,也需要注入新气象,多元的文化场馆便成为活化土楼的载体。项目依托国保土楼和泰顺特有的传统古村落群,通过在土楼建筑中分别植入10个不同的文化主题,让泰顺文化博览尽收眼下,打造永不落幕的泰顺文化博览会。

  未来,十大文化场馆将面向公众展出泰顺3000年历史变迁的重量级藏品,提供茶俗、篆刻、民俗技艺等亲民化体验,并植入高科技赋能“未来泰顺”数字场景,让参观者能从中找到强烈的文化认同感。

  金师雨表示:“十大馆通过文化+旅游+活态体验的深度融合方式,降低文化鉴赏的门槛,让百姓可以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促进地方经济的连带效应,最后成为未来乡村的一个超级IP和振兴乡村的一个旅游点。此外,我们十大馆建成之后,可以破解泰顺县城旅游目的地相对匮乏的局面,打造我们泰顺旅游的一个集散中心,游客们可以通过对十大场馆不同主题的了解,去选择更有兴趣的下一个旅游目的地。”

  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旅游时热衷于打卡一座城市的文化场馆,了解地方文化底蕴。十大文化场馆建成后,一个个新型的文化空间将形成集群效应,与土楼厚重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让每个来到此处的人有了慢下来、停下来的理由。

  金师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新模式,通过项目前期的深度谋划,寻找国宝文物和古村落保护开发新的发展模式,唤醒并激活传统古村落的原生态文化魅力。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