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农家乐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首年产值50多万元!朵朵小木耳绽放“致富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4 15:26: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赵超颖 )眼下正是木耳采摘和晾晒的季节,在大安乡大丘坪村的来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黑木耳基地里,一个个菌棒排列整齐,菌棒上成熟的木耳密密麻麻……工人们正在采摘、晾晒木耳,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走进种植基地,一排排菌棒笔直地站立在田间,一簇簇肥嫩的木耳像花儿一样绽放着,长势喜人。这段时间,正是木耳大势生长的时候,每天基地里采摘木耳的量达到200斤左右。

  “去年总共采了两万斤左右的干木耳,每斤干木耳市场价在25元到30元之间。”合作社负责人曾文蜂告诉记者,木耳基地现在占地26亩,总共有16万木耳菌棒。每每到木耳采摘期,每天在这里劳作的工人最多一天达到20多人,最少一天也有10多名工人。

  曾文蜂说:“女工工资每天大概100元左右,男工200元左右,女工一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男工一个月的收入有五千元左右。”

  黑木耳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放菌包、除草看护、采摘、晾晒都是靠人工来处理,合作社优先留用本村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致富,村民曾文来就是其中一位。曾文来说:“在这工作,家里也能照顾到,钱也能挣到一点,比起出门打工好一点。”

  说起种植木耳,曾文蜂说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种植木耳具有广阔前景。通过前期对木耳种植的多方考察,他发现黑木耳当年生、见效快,是一个“短平快”产业,带富增收能力很强,于是他决定改变传统农作物种植模式,探索发展优质黑木耳种植。

  “我们在龙泉那边学了一个多月种植木耳的技术,回来就开始筹划,本来准备种10万筒,后来增加到16万筒。”曾文蜂说道。

  2021年,在大丘坪村,曾文蜂引进科学技术和优良品种,建设了现在的这个黑木耳种植基地,没想到首年种植就带来了50多万元的产值。

  曾文蜂说:“今年可能增加到30万筒,占地要50多亩。村民如果愿意做,我们会提供这些技术,带着他们一起增收致富。”

  据了解,目前基地种植的黑木耳从9月份可以一直采摘到第二年的4月底,每季可采摘3到4茬,每个菌棒收益2-3两的干黑木耳,每棒利润在2元左右。

编辑 涂秀秀 校对 黄淑霞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