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顺意山水 共富畲乡 | 泰顺“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10:10:5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高立宝 包寒涵 季欣瑶 陈国安)春风和煦十里外,畲乡游客八方来。4月22日,以“顺意山水共富畲乡”为主题的泰顺县2023年“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竹里畲族乡文化广场隆重开幕,广大游客、畲乡群众齐聚在魅力竹里畲乡,共襄盛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勤俭出席活动并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清,县政府副县长章奇,县政协副主席夏盛群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开幕式

  上午9点,畲族儿女们着特色民族服装在入城口迎接嘉宾,以敬彩带、喝畲茶等畲族特有方式,引导嘉宾体验神秘畲乡风情。9时30分,精彩的开场歌舞《美丽泰顺等你来》拉开了本届畲族风情旅游节的序幕。随后,领导嘉宾一同上台启动泰顺县2023年“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活动卷轴,标志着本次畲族风情旅游节正式开启。  

  ▲畲族儿女们着特色民族服装迎接嘉宾,以敬彩带等方式引导嘉宾体验神秘畲乡风情

   ▲领导嘉宾启动卷轴

  开幕式上,舞蹈《山娘印象》、情景音诗画《最美畲乡情》、情景演唱《我在畲乡泡一壶茶》、木偶串烧《偶欢》、歌伴舞《畲乡等你来对歌》等独具畲乡风情的文艺节目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竹里畲族乡文化广场,独具畲乡风情的文艺节目接连上演

▲别具特色的表演吸引观众前来围观,市民朋友们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一个个精彩瞬间

  开幕式当天,主办方还在司前畲族镇、竹里畲族乡分别组织了各种形式多样的节日庆典和体验活动,如“三月三”庆典仪式、畲乡乌饭宴、游客听畲歌学畲歌K歌体验、数字剧本游畲乡、畲族传统婚嫁仪式表演、畲乡篝火晚会、畲乡市集、“畲”影训练营、主播探营市集等,全方位展现畲族的歌舞、饮食、民俗(服饰)等民族乡村旅游文化形态,带领大家感受畲乡民俗风情,体验畲乡特色文化。


▲在司前畲族镇三月三庆典仪式现场,各项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特色小吃、畲族手工艺品、畲族服饰、竹木工艺品等传统畲族风情展位,让游客充分领略了畲乡民俗特色文化

▲游客们随着鼓点,跟着节拍,齐跳竹竿舞  

▲乌饭宴上的畲家特色美食吸引着嘉宾游客

▲妙趣横生的畲族婚嫁仪式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

  据悉,“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已经成为泰顺县特色民族民俗文化的“金名片”,在加强民族乡镇交流、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高速时代”的到来,泰顺开启了全域旅游的“高速模式”,将持续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深挖畲族传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推动畲乡文化经济转型升级,将民族特色节庆转化成为旅游资源和民族经济发展的“引擎”,实现民族文化繁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

编辑 骆晓燕 校对 卢书凝 责编 曾丽军 监审 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