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关注特困、留守儿童!泰顺包垟未成年人关爱基地开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16:55:2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4月16日,包垟乡未成年人关爱基地开始试运营,并针对困境儿童开展第一期公益研学活动。

  包垟乡地处我县东北部,在溧宁高速开通前包垟是我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产业基础薄弱,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全乡共有未成年人1300名,留守儿童200名、困境儿童6名、残疾儿童1名。这部分孩子长期没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可能会导致他们内心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针对特殊对象困境、留守儿童“四无”问题,包垟乡始终团结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秉承“关爱一个对象,挽救一个家庭,平安一个辖区”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更多元、更丰富的“关爱活动”,创新建成未成年人关爱基地,并委托社会工作站运营,围绕政策宣讲、儿童自护、红色教育、关爱活动、健康义诊、学业辅导等主题开展关爱活动,服务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帮助他们增信赋能,解决关爱缺乏和心理健康等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第一期公益研学活动中,主办方推出了破冰游戏、展馆参观、手工工坊、农耕体验等丰富多彩的项目。

  破冰游戏,旨在消除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感,帮助孩子们打开心扉、勇敢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拉近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促进儿童行为认知改变,正确认识自己并发现自我优势。

  随后,大家集体参观“泰顺第一位党员”林秉权的革命纪念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革命事迹。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珍贵的老相片,了解了党的光荣历史,孩子们被革命先辈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深深震撼,同时也给了他们在生活中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参观前工作人员还组织了大家歌唱红歌、缅怀先烈。

  在木工坊教室中,孩子们一起学习各种木工工具的使用方法,学习如何设计、如何将设计图一步步转化成现实中的作品。每一个木工作品经过从思考到绘图,从测量到计算,从切割拼装到打磨完工,体验从无到有的乐趣。

  为了弥补孩子们缺失的家庭陪伴,工作人员还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农耕文化,挥锄松旧土,潜心整田墒,用最真切的陪伴提供最真实的关爱。

  本次启动仪式的举行,深入推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及困难儿童的关爱,全方位关注未成年人生理与心理的健康成长与发展,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下一步关爱基地将制定更完善的活动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关爱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特殊关心和呵护,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添砖加瓦。

来源:温度新闻 编辑 骆晓燕 校对 陈国安 责编 曾丽军 监审 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