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活在山水间的廊桥 ——写在第九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14:23:05 作者:李艺 赖淼莲 字体:

  编者按

  2019年,温州日报和泰顺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小镇故事”系列报道。时至今日,故事系列已进入第5年。这5年间,温州日报相继推出“小康故事”“红色故事”“百年故事”等系列报道。经过精心策划,参与报道的记者走遍泰顺乡村,用真情体察、用真心采集,撰写了大量精彩故事。数年不间断的宣传,也让故事报道成为品牌栏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泰顺将以此为引领,紧扣“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目标定位,聚焦“创新提升、实干争先”主题主线,深入实施项目服务、城乡环境、基层基础“三大提升年”行动,向省委提出的“两个先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目标奋进!

  从今天起,泰顺故事系列——“‘两个先行’看泰顺”正式开篇,期待广大读者继续予以支持!

  山水之美,同者甚多,但廊桥之美,却难以复制。

  今天,以“传承千年文脉对话古今廊桥”为主题的第九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在有着“中国廊桥之乡”美誉的泰顺拉开帷幕。自此,一系列“吸睛”的文化活动将相继推出,并持续全年——大型山水实景剧《我在廊桥等你》在泰顺廊桥文化园连演三场、第八届闽浙廊桥保护与利用(泰顺)交流会启动、“泰顺廊桥旅游季”千万豪礼送游客,还有“寻找廊桥守护人”全球活动、浙江省全民手机摄影周活动、首届“诗画廊桥”诗会等等。

  三两白鹭翩跹于桥下,千年古树守望在桥头。来到泰顺,可以发现,经过岁月的打磨和政府民间合力保护,廊桥与溪水、石碑、古树融为一体的文化古迹,已成为活的山水画卷,勾勒出泰顺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致。这番景致,因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而有了灵魂。泰顺廊桥,如今已成为泰顺旅游“金名片”,助力着泰顺在新时代推进“旅游兴县”过程中,以“廊桥文化”为核心内涵,不断挖掘山区自然人文的经济价值,并使之转化为推动山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跑出共富“加速度”。

  弘扬廊桥文化 泰顺不遗余力“搭桥”

  入春之后的油菜花开了,高速在泰顺筱村出口,远远便看到了文兴桥,还有文兴桥下成片的油菜花。

廊桥文化园。孙新尖 摄

  目前,泰顺境内尚有年代久远、保存较好的古廊桥32座,其中15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泰顺因此成为我国现存廊桥最具特色、最为丰富、拥有“国保级”廊桥最多的县。

  廊桥虽好,如何吸引更多人来泰顺亲近她、进而在保护中传承好廊桥文化?泰顺的解法就是——政府民间齐心,不遗余力“搭桥”。2009年以来,泰顺县持续加大投入,已先后成功举办了8届廊桥文化旅游节、7届中国廊桥文化论坛;由泰顺发起的“廊桥寻梦”“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全国高校巡回展活动,自2002年启动后,先后走进浙江大学、中国美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厦门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助力廊桥走出大山,让廊桥为更多人所知晓;近年来,泰顺县还开展“廊桥外宣年”“全国百家媒体聚焦泰顺千年廊桥”等多场大型廊桥宣传活动,不断挖掘廊桥文化内涵,并通过整合木偶戏、碇步龙、元宵百家宴等泰顺传统文化,打响以“廊桥”为核心的民俗非遗文化品牌,为发展山区旅游积蓄更多资源。

  政府发力之时,泰顺民间对廊桥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也在不断加深:2000年,泰顺籍大学生钟晓波个人创办泰顺廊桥网,后改名中国廊桥网,致力于宣传保护古建筑和乡土文化;2004年,董晓华牵头成立泰顺廊桥文化协会,吸收200多位廊桥研究者、爱好者,着力于廊桥研究和保护;2019年,由泰顺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落成圆桥,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联心桥”。

  申遗与“出海” 推动廊桥文化在世界传播

  “廊桥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评选委员会专家那仲良来到泰顺、参加2013年第五届中国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时,他如是说。

  回望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泰顺先民们用卓绝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越溪跨涧架起了一座座廊桥,不仅改变了人们出行不便的窘境,更彰显了人们改造自然、创造文化的无穷智慧,这种文化和智慧,无疑值得人类共同拥有。

溪东桥。林上兆 摄

  为了让廊桥文化走向世界、发扬光大,近年来,廊桥的申遗与“出海”引人瞩目——

  2012年开始,“闽浙木拱廊桥”被正式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廊桥文化保护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自此泰顺与寿宁、屏南、庆元等浙闽七县大力开展联合申遗活动;为助廊桥申遗、加大保护廊桥力度,2021年8月1日,《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温州取得地方立法权后通过的首部历史文化领域法规,也是全国首个廊桥保护专项立法。该《条例》颁布后,2022年,泰顺县进一步制定《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泰顺廊桥保护与廊桥文化的弘扬。

  在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民间各界努力下,2021年,“廊桥出海”行动正式启动,温州肯恩大学开启与泰顺县的校地合作,成功举办温州肯恩大学廊桥图片展、廊桥造型设计大赛、廊桥讲堂等系列活动,并在温州肯恩大学校园启动捐建“温肯泰顺廊桥”选址与设计方案。2022年,向韩国仁川广域市中区、日本石卷市、欧洲奥地利格拉茨、南美苏里首都帕拉马里博,美国肯恩大学等赠送泰顺廊桥模型,作为沟通之桥、友谊之桥,期待廊桥能够连接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立足资源禀赋 全力激活全域旅游新动能

  长虹饮涧,廊桥寻梦;碧水清流,氡泉养生。

  今年,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升格成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是温州首家同时也是浙南闽东地区的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能够进入“国家级”梯队,与度假区坚持擦亮廊桥文化金名片有着密切关系。以度假区内的九曲溪景区游步道为例,该游步道以廊桥为核心文化标识,成功串联起氡泉、儿童乐园、商业街,结合文旅融合、数字改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核心内涵,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据统计,2022年,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160.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3亿元。

  一个度假区带富众多山区百姓。随着泰顺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成,越来越多人“认识”泰顺,走近廊桥,为“共富”泰顺带来无限机遇。今年春节假期,泰顺累计接待游客41.8万人次,同比增长13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0.2%。其中,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带动周边乡镇3000多户农户增收。

  立足包括廊桥氡泉、绿水青山等特有的资源禀赋,今后,泰顺将扩大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辐射影响力,持续打响廊桥文化品牌,继续打造新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将“点式”旅游布局向“全域”旅游转变,并加速苍泰高速项目建设,发展酒店、民宿、农家乐,做优交通、食宿等配套设施,带领更多山区百姓致富。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zb.66wz.com/newspaper?mediaKey=wzrb&publishTime=2023-03-29&classify=0&id=1&showArticleDetail=true&curEdition=02&docId=163952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