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度新闻客户端】泰顺中蜂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7:56 作者: 字体:

  日前,由市市场监管局、泰顺县人民政府共同申报的泰顺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国家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估验收,项目考核为优秀。目前,温州已建成1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据介绍,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省、市市场监管局和地方共同组织实施的,主要任务是示范区承担单位通过建立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实施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示范区管理模式和全过程种植标准化质量控制水平,并形成示范推广效应。

  据悉,国家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标准化示范区于2020年4月获批立项批准建设。近年来泰顺县通过中蜂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精准扶贫效果突出,区域联动发展增强,标准化助力经济提质增效方面的技术支撑与基础保障作用凸显。通过优化标准体系,研制重点标准,实现产业全过程标准覆盖,有效确保品控。同时,使用“合作社+基地+成员+农户”新型的产销联盟方式,组建精准扶贫孵化园、申办农民田间学校,带动了500户以上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将“供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帮扶。从40岁时因为失去双手成为低保户,到如今成为拥有100多箱中蜂的养蜂人,每年可为家庭增收2万多元,秀涧村的农民周陈满是感激。

  项目负责人严立超介绍,蜂农在严格执行中蜂标准化养殖要求下,蜂蜜产量从2020年标准化示范项目实施前的10千克每箱,增加到现在的15千克每箱,较项目实施以前增加了30%;泰顺县蜂产品年综合产值也由2020年的3200万元增至2021年的3500万元,去年底该县蜂蜜产量达330吨,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喜人,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形成了1个核心基地、5个中心基地,并成功创建了浙江省一级种蜂场一个,二级种蜂场2个,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1个,数字蜂场一个,蜜蜂养殖基地规模从21个增至27个,养蜂范围已覆盖至泰顺县全域。

  此外,结合实施中蜂标准化试点契机,不断丰富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数字农业等业态,推动农业产业与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如泰顺百花蜜蜂合作社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一座崭新的占地20亩的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项目核心基地和1300平米的集科普、科研、观光、教育、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标准化示范馆,利用项目辐射带动“互联网+蜂场”在线认养蜜蜂、南浦溪镇孙坪村共富蜜蜂村等多个项目发展,将“百花蜜蜂”融入乡村旅游文化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拥有永嘉乌牛早茶叶标准化栽培示范区、粗高长毛兔标准化示范区、蘑菇标准化示范区、早香柚标准化示范区、大黄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肉兔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茶叶(三杯香)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稻鱼共生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猕猴桃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等1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来源 温度新闻客户端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qx/ts1/ts/202303/t20230320_407670.html?docId=407670&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温市萱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