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度新闻客户端】第一落点 | 春耕备耕忙生产,怎样让农民种地省心又赚钱?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9:14 作者: 字体:

  一犁新雨破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期,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状元村,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农业器械来回穿梭,为机械化轮种水稻、芥菜、马铃薯等作物做准备,处处可见一片忙碌景象。

  这个春耕季,当地的生产场景和以往相比不大一样。过去,状元村有超八成的农田处于无人耕种的抛荒状态,杂草丛生随处可见。据了解,状元村这番困顿并非个例,温州有不少乡村分布于丘陵山地间,农田分散不成规模,留守务农的人员以老人居多。他们平时更多依靠自身经验,延续传统耕作方式。农业生产成本上升,生产效率下降,制约了农户种植积极性,备耕不积极。

状元村农田宜机化改造前
状元村农田宜机化改造后

  如何破解种地不赚钱、农田搁荒多的困局?当地村干部们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深入的调研和考察,决定由村集体出面,将部分因群众外出务工或耕作条件不便而撂荒的土地集中流转,委托给村集体合作的企业进行宜机化改造,便于农用机械进场作业,帮助农户解放双手。

  “这样一来,既降低了农户生产投入成本,又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状元村党支部书记陈余满表示,如今,全村有近600亩农田进行集中流转,其中的300多亩农田已完成宜机化改造,占全村农田的三分之一。

  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益,当地还在宜机化改造的基础上,根据季节科学安排农作物种植,以“1+N”(一季水稻+N个农作物)轮换耕种模式,并同当地农产品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增产的多赢局面。

  在一系列变革的推动下,宜机化项目区域农田为村集体带来每亩年5000至10000元的经济收益,农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今年46岁的村民钟圣民在村委会的协调下,流转土地3亩。“专业经营比咱们自己种强,效益好,咱们也能得到实惠。”他说,自己通过入股分红和在家门口务农等方式,收入近3万元。

  从“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瘠田”变“良田”,“有米有菜”的美丽田园成为了村民们共富的新希望。未来,状元村将在种植业的基础上打造旅游产业,实现农旅融合,拓宽致富渠道。

  近年来,我市围绕产业规模经营、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土地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导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扩大早稻等粮食生产规模。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粮食生产规模大户14户,集中流转承包地近3100亩,粮食播种面积约4100亩。

前期水稻种植
前期芥菜种植
目前土豆种植

  采访手记

  春耕备耕需要“田管家”

  春耕备耕离不开土地。说起土地,是我们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直接关系到我们粮食产量的多少。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稀少的耕地是一点都不能浪费的。

  让弃耕抛荒耕地“物尽其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状元村的尝试给了我们启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土地流转到愿意种地的人手里,让愿意种地的年轻人拥有规模化的土地。在相应的补贴、政策等加持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融合农业,让农民种地也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从而在生产端解决农田“弃耕抛荒”难题。

  来源 温度新闻客户端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yw/202303/t20230325_408638.html?docId=408638&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记者 林岳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