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喫一口早茶,便是春天的开始,在百年古村里,我看到了生活本来的样子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3-03-17 15:35:38 作者: 字体:

  从喧嚣的城市到静谧的山间,只差一杯茶的距离。  

  2021年3月,小红书上有一篇名为《很多年轻人不喝茶,会不会形成茶文化断层》的帖子,很快获得10万+浏览量,炸出很多喝茶的90、95、00后,她们纷纷留言表示:谁说我们不喝茶?只是很难找到符合年轻人审美和消费的茶馆。

  2023年,新中式风格的茶馆越来越多,特点各异,在情怀上做足了功夫,共通点是以茶本身来打动客人。 

  在廊氡,就新开了一家这样以茶打动人的“新中式茶馆”——吃茶去小馆。

  吃茶去小馆位于百年古村落塔头底古村,依附于泰顺山韵泉居温泉民宿,古居的一方天地被规划为茶馆,庭院座、室内雅座都有,茶馆中还有许多泰顺元素打卡点。  

  比起传统的茶室,吃茶去显然是与更多年轻的、“网红”的元素融合了,大火的围炉煮茶可以在这体验;想来一杯冰美式?也有;最重要的喝茶,这里的选择也多而优,现在茶馆还新开辟出了一片烤肉区,吃喝两不误。

  不论多么创新,茶馆的本质还是茶,吃茶去中除了具有本地风味的泰顺茶,其他茶品几乎都是老板自己品尝过后从外地“人肉”带回,品质、口味双保证。

  吃茶去的茶品很多,塞满了小半张菜单,传统茶、果茶、气泡茶、冷萃茶,在这都能找到。店里目前上架的都是老板精挑过的茶,基本无踩雷,符合大众口味。

  2022年大热的围炉煮茶这里也有。

  不大的院落,摆满了大小不一的茶桌,茶桌的中间是一个陶制的炭炉,炭炉上摆放着陶制茶壶,茶叶在沸腾的水中跳跃翻滚,周围水果、干果等各式茶点丰富多样,搭配中式风格的碗碟器皿和桌椅,整体十分协调。 

  一炉火、几盏茶、三五好友,无需刻意寒暄,不用害怕冷场尴尬,只要坐下来,看着热腾腾的雾气,闻着清冽冽的茶,心就静下来了。

  在这里喝茶,除了品茶之外,更多的是为被压力充斥的生活提供一方纾解的天地,驱散日积月累的麻木与焦虑。

  咖啡与茶是世界上最特别、最受人喜爱的两种饮品,它们是自然界的馈赠,带着植物的天然气息,也有后天加工处理带来的风味。它们有差异,一个是果实,一个是叶片,但又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在吃茶去,除了有茶,还有咖啡。在现代生活中,咖啡对应的是快节奏,茶则是舒缓,犹如生活的AB面。套用早C晚A(早咖晚酒)的公式,这个可被称作早C晚T(早咖晚茶)。

  美好的事物是相通的,咖啡与茶已然成为我们的日常。

  清脆鸟鸣,徐徐微风,塔头底古村远离游人和嘈杂,约上好友安心随性的坐在院内,一杯香浓的咖啡,或是一壶香气馥郁的茶,在西天的云彩里,我们畅谈,这一刻,嗯,我为咖啡正名。

  张弛有度,在快与慢之间穿行,咖啡与茶没有冲突。

  塔头底向来是众多文艺青年的聚集地,与城区的距离不远也不近,在这里开一间有氛围感的小店,有种“大隐隐于市”的味道。

  为了做出自己的特色,吃茶去在庭院场景氛围的打造上,费了不少心思。新中式庭院场景与茶文化融合,便是她们家特别的地方。

  室内雅座则利用塔头底的古韵优势,用字画、折扇、古朴茶具等装点出古色古香的意境。值得一提的是,室内茶室的每一扇窗子都能框住一面风景,窗外的竹子、风铃、芭蕉透过窗格印入。

  暖黄的灯光弥漫,每个角落都弥漫着老时光的味道。

  文化与茶,人与茶,空间与茶。

  在吃茶去小馆中互相包容,茶更香,人更静。

  图片来源  十八、吃茶去小馆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