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光明网】热心公益数十载 为贫困学子架起助学“爱心桥”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03-13 10:52:53 作者:吴舒静 字体:

  3月9日晚,2022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名单正式揭晓,泰顺县筱村镇退休牙医吴宏达入选2022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在泰顺县筱村镇,退休牙医吴宏达是个不折不扣的“名人”。为帮助困难学子走进课堂,十二年来,吴宏达靠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辆摩托车诉说着一段又一段助学助困的故事,他奔波三十万公里助学助困八百余名贫困生,共一千六百余人次。

  十年风雨路万里送助学

  吴宏达与助学助困的缘分,从2009年的一个傍晚开始。当时,他从温州一家媒体的报纸上读到企业家征集结对贫困生的消息,于是赶紧搜集了一批孤儿的情况,通过在温老乡的帮助,将孩子们带到温州与结对者见面。他推荐的12名贫困单亲家庭儿童全部成功结对,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睛,他的内心被深深触动了,从此公益慈善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  

  2012年,吴宏达不再依靠政府提供名单,而是自己挨家挨户去寻访贫困家庭的孩子。随着结对的孩子越来越多,有些贫困家庭会主动上门寻求帮助,但无论是主动上门还是他自己寻访的,他都会翻山越岭到贫困学生家中走访摸底,亲自核实。为不让爱心蒙尘,在确定助学对象时,吴宏达绝不马虎,每个助学对象都详细注明就读学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及详细住址,逐栏盖上公章,并贴上学生本人的照片。而对“爱心款”,他都一一亲手送到学生手中,并由学校出具证明,逐一反馈给捐助者。这一切全靠他挨家挨户实地调查核实来完成。为此,他跑遍了全县近百所中小学校、所有的乡镇和90%的村。除了一辆破摩托做交通工具,他就靠步行。有次还因为急着赶路,摩托车爆胎了,失控之下骑着车一头撞到树上,吴宏达差点丢了命。

  晚霞辉映助学路,十载辛苦不寻常,因为长年的跋山涉水、走街串巷,吴宏达已经骑坏了四辆摩托车,累计行程33万公里。

  笔记本中的助学情

  无论到哪,吴宏达的怀里总是揣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那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经过细心摸底和积极对接,吴宏达的笔记本翻过了一页又一页,百余名家庭贫困的孩子获得了爱心结对,顺利走进学堂。对于帮助过的孩子们,他总是记得很清楚:“这个是吴笑笑(化名),是浙江大学毕业的,现在分配到新安江电站。这个叫徐昌调(化名),学习成绩很好,现在在阿里巴巴工作……”截至目前,吴宏达共帮助800多名贫困学子顺利走进学堂,并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看着山里的孩子一个个不断地成长、成才,他乐在心里,同时也觉得自己的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吴宏达说:“我13岁就辍学了,吃了很多没文化的亏。看到家里困难、读书又好的孩子,就想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每次听到孩子们成功结对的消息,我心里都很高兴,虽然助学的路不好走,但我一定会走得更好。”

  凝聚爱心把助学做成一份事业

  吴宏达的生活并不宽裕,多年来,全家就靠一个牙医小诊所支撑着。为了解孩子的情况,吴宏达经常往外跑,诊所的生意自然就耽误了。对此老伴夏爱钗也曾对他有过埋怨:“以前也因为这件事跟他闹过意见,这些年见他对这事这么痴迷,而且确确实实帮了那么多孩子,后来想想,生意少做点也没啥。”老伴从最迟的不理解到现在的默默支持,也让吴宏达增添了许多信心和动力。

  择一事,爱一事,终一生,这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股子韧劲,更要源源不断的爱与付出。在熟悉吴宏达的人看来,吴宏达是那个会做一辈子爱心公益的人。邻居吴孔河对他佩服不已:“帮老助幼他一直在做,也常带我一起去。”面对大家的赞扬,吴宏达说:“真正让人敬佩的应该是那些爱心人士,是他们关注到了社会贫困群体,送去了关爱、帮助和扶持。 ”

  如今,吴宏达已经75岁,虽然腿脚没之前利索,但他总说自己的身体还硬朗得很,公益这条路,他能继续走下去,也会一直走下去。

  作者 吴舒静

  来源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culture/2023-03/10/content_36422361.htm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