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度新闻客户端】泰顺县33个帮扶项目,激发低收入家庭致富动力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09 10:25:30 作者: 字体:

  近年来,泰顺县借助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契机,通过排摸帮扶需求,制定“一户一策”个性化帮扶方案,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全面助推低收入家庭跑出共富“加速度”。

  对泰顺县南浦溪镇村民刘化广来说,2018年是不幸的一年,妻子朱丽丽遭遇车祸导致全身瘫痪,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瘫痪卧床的妻子一刻也离不了人,为了方便照顾,刘化广立马辞去工作全身心照顾妻子,整个家庭也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

  由于车祸肇事者家中并不富裕,赔偿迟迟未兑现,刘化广还有上学的两个儿子需要供养,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让他喘不过气来。

  得知刘化广的家庭情况后,泰顺县民政局联合南浦溪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到他家中开展探访慰问,并第一时间将刘化广一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为他们申请低保金、临时救助金、伤残补助金,及时缓解一家人的经济困难。

  为了让刘化广一家能有一份除补助金外的稳定收入,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县民政局与南浦溪镇工作人员多方走访、打听,寻找适合刘化广的工作。经多方寻找,最终为他在南浦溪养老服务中心找到了一份送餐的工作。同时,联系南浦溪镇新浦小学为刘化广的孩子减免学杂费。刘化广高兴地说:“这个岗位时间很合理,我可以多一份收入,又可以照顾家里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泰顺县依托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共享公安、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数据,梳理低收入家庭基础数据,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收入家庭清单管理。按照帮扶需求清单,分门别类开展兜底保障、幸福岗位、医保纾困、助学圆梦、善居工程、助残暖心等帮扶项目。

  在此基础上,泰顺县还根据每户低收入家庭情况,精心、精细、精准“画像”,制定“一户一策”个性服务包,提高救助效率和帮扶成效,激发低收入家庭致富动力。截至目前,县民政局共开展帮扶项目33个,为2.2万人次提供针对性服务。

来源 温度新闻客户端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ww/202303/t20230303_404649.html?docId=404649&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通讯员 吴明雍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