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带动浙闽两地农户种植芥菜,面积扩大到1300亩—— 泰顺梅干菜 远销到海外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10:05:28 作者: 字体:

  

  本报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这个春季,陈启平带领乡亲加工的梅干菜,不仅继续畅销国内,还第一次被卖到美国。

  “客户要货着急,我们大年初三就开工了。”近日,当记者来到梅干菜出产地——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的农晅农业有限公司时,负责人陈启平正带着工人,忙着在太阳底下晾晒梅干菜半成品。他带着我们在厂区转了转,只见工人正在分拣新鲜芥菜并洗菜、沥水、腌制、烘干……公司的30多个工人,都来自周边乡村,每人一个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

  小小梅干菜,做出大生意。这里面的门道,陈启平也是在农产品加工行当里摸爬滚打20余年,才慢慢琢磨出来的。

  一年消化4000吨芥菜

  加工制作1斤梅干菜,需要约14斤新鲜芥菜。近三年来,因为农晅农业的梅干菜供不应求,每年至少需要新鲜芥菜4000吨,为此,公司的订单不再局限于泰顺的1000余亩芥菜,还和丽水碧湖、庆元,福建政和、松溪等地农户签约。

  今年52岁的陈启平,原先在温州菜篮子批发市场卖泰顺笋干。后来,越来越多的客户向他订购梅干菜,恰好有农民也找到他,希望借温州的市场代销梅干菜。对接供需过程中,陈启平开始收购梅干菜并销售,到2010年,每年销售总量达60万斤。这个过程中,陈启平也发现了问题:从各地农户手里收来的梅干菜,质量参差不齐。2016年,他回到老家司前试种了100多亩芥菜,然后用这些菜腌制梅干菜。“我把这批腌制好的梅干菜寄给客户,20多天后,客户打电话说,这么多年没见过这么好的梅干菜。”客户的反馈,增强了陈启平的信心。

  从2016年开始,陈启平开始选育、培育更适合制作梅干菜的芥菜种子,向愿意合作的农户下种植订单,为合作农户免费送种子、送种植技术,并以保护价收购。如今,与他合作的菜农,仅泰顺县已增加到6个乡镇200多户。在镇里支持下,公司还时常邀请科技特派员,为合作农户讲解蔬菜种植技术及梅干菜深加工技术。

  “农户种植的芥菜是在水稻收割后,种在冬闲田里的,收成期从12月到来年3月,不影响下一茬水稻种植,还能为稻田增加肥力。”陈启平今年的目标,是将泰顺的芥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增加收入。”

  月薪8000元招不到人

  因为有生产基地,且在政府支持下扩大了储存仓库,公司梅干菜生产线一年四季都不闲置。

  目前,公司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发货,每个环节都需要陈启平和妻子亲力亲为。“农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年轻人,没有合适的管理人员。我们自己的孩子在杭州上的大学,去年回来帮了一阵子忙又回去了。”陈启平说,在公司做管理,不需要太高的学历,但需要懂电脑,吃苦耐劳。过去一年,他开出8000元的月薪,想为公司招聘一名管理人员协助自己,偶尔也有年轻人应聘,但基本干不了多久就会辞职。陈启平说:“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作息,并不适应公司的工作,收菜、洗菜一般凌晨五六点就开始了,虽然下午四点多能下班,年轻人还是会受不了。”

  因为缺管理人员,再加上疫情原因,过去几年,陈启平都“困”在泰顺。“生产加工农产品,及时对接、了解客户的新需求很重要,这样才能不断改进、调整生产方向,跟得上市场变化。”陈启平打算,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到全国各地的老客户那里走一趟,面对面聊一聊,及时获得更多信息。

  “搞农业效益不高,但农业产业化发展,又是今后的必由之路。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和农民手牵手,一起走。”陈启平说,未来的路,一定越走越宽。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showArticleDetail=true&docId=160725&curEdition=02

  编辑 章海玲